美國債台高築風險激增 專家警告稱或致金融危機爆發

CNBC報導,美國9日通過新預算案,未來兩年開支將增加3200億美元,估計十年下來,該預算案將讓美國債務增加1.7兆美元。在此之前,減稅已使得赤字大增1.5兆美元;川普還有意再砸1.5兆美元興建基礎設施。儘管這些措施短期內會帶動成長,但是浮濫花費可能導致通膨飆升。

Capital Economics估計,光是減稅和新預算案就可能讓美國赤字占GDP比重,從當前的3.4%、2018年底升至5%以上,債務比重將改寫非經濟衰退的和平時期新高。Capital Economics警告,國會揮霍成性,有如種下金融危機的種子,將在衰退來襲時帶來風險。

美國債務爆表,就像海中飄散著血腥味,將吸引鯊魚現身,不少人預測「債市義勇軍」,將重現江湖。債市義勇軍是指投資人憂慮通膨風險和預算赤字大增,開始出售債券,帶動收益率走高,迫使政府恢復財政紀律。

創造債市義勇軍一詞的Ed Yardeni警告,之前美國聯準會(FED)把短期利率降至零,並大舉購債壓低收益率,債市義勇軍被打入大牢。如今FED緩慢加息、並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義勇軍擺脫央行枷鎖,有能力大展身手,拉高收益率。

債市義勇軍曾在克林頓時期掀起風暴,1993~1994年間,美國10年公債收益率從5.3%飆至8%,引爆「債市大屠殺」,迫使克林頓政府縮減開支,重回預算平衡。

「舉債之王」川普當家,美國果然債務激增,本財年舉債額逼近1兆美元。投資人憂慮美國債務大增、通膨升溫,債市出現慘烈賣壓,股市跟跌,也讓人憂慮美國可能會在2019年陷入衰退。

CNBC之前報導,美國財政部1月31日低調宣布,本財年將借貸9550億美元,金額創下六年新高。和前一財年的5190億美元相比,大增84%。接下來兩個財年的舉債額,估計將增至每年1兆美元。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BO)稱,美國債務攀升,原因是減稅導致稅收驟降。

美國政府一直認為美債是安全資產,全球需求熱絡,美國當局能不斷印債,無須擔憂乏人問津。但是市場需求也許有其上限,萬一通膨真的提高,投資人也許會棄債轉股。Davis Capital Investment Ideas主管Peter Davis說,美國財政政策失控,他有些華爾街客戶開始討論,2019年美國也許會陷入衰退。

MoneyDJ 新聞 2018-02-12 14:15:3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