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10年內科技可讓美國頁岩油生產成本減少40%

英國金融時報12日報導,斯倫貝謝(Schlumberger)科技執行副總裁Ashok Belani指出,新科技可以讓美國頁岩油田的生產成本在10年內減少40%。他說,頁岩油鑽探平台目前一組人馬約26人、5年後可能只需要5名人力即可。麥肯錫顧問公司(McKinsey)董事Matt Rogers認為預測機構還沒完全搞清楚即將到來的變化規模會有多大。他說,供應端模型尚未將科技可能帶動的增產效應納入考量。

根據埃森哲(Accenture)去年針對石油公司高層所做的調查,高達70%的受訪者表示將會加碼投資數位科技、特別是在數據儲存與服務領域。Baker Hughes(BHGE.US)數位產品管理部負責人Binu Mathew表示,油田服務公司才剛剛開始試著去了解人工智慧(AI)所能夠發揮的作用。假設一切都能順利執行的話,新數位科技的啟用有望協助石油與天然氣產業對抗來自再生能源、電池儲存以及電動車的威脅。

NVIDIA Corporation(NVDA.US)1月29日宣布與Baker Hughes(BHGE.US)結盟(見圖),透過使用AI和GPU加速計算來幫助石油和天然氣產業即時擷取大量數據,進而大幅降低探勘、開採、處理和輸送石油的成本。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全球最大上市油田服務公司斯倫貝謝(SLB.US))9日下跌3.28%、收65.19美元;過去一年累計下跌19.73%。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近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2月9日大跌3.19%(1.95美元)、收59.20美元,創2017年12月22日以來收盤新低。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成分股、美國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 XOM.US)上週週線大跌10.35%、跌幅居30支成分股之冠。

華爾街日報2月1日引述消息人士談話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沙特阿美)、Alphabet高層在過去幾個月以來一直在洽談成立合資企業。消息人士透露,上述交易尚未敲定、若能談成的話可能在沙國股票交易所掛牌。

沙烏地阿拉伯主權財富基金「公共投資基金(PIF)」去年10月發布「新未來(NEOM,意即:New Future)」發展計畫。未來數年沙國、PIF以及來自全球各地的投資人預計將投入逾5千億美元開發NEOM。

NEOM對沙烏地阿拉伯GDP的貢獻預估在2030年至少會達到1千億美元、屆時該特別區人均GDP預計將居全球之冠。

根據官方提供的介紹手冊,NEOM將是全球第一個獨立經濟區,擁有自己的法律、稅務以及法規。NEOM政府服務將會是全面自動化,當地將提供免費的最高速上網服務以及免費的線上課程。NEOM除了將全面採用再生能源發電設施外,涵蓋產業還包括自主駕駛車、無人機、3D列印、機器人、電玩遊戲、數位內容、AI、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數據中心、物聯網(IOT)以及電子商務。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2-12 15:22:12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