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黃金買氣攀升 但美元與利率仍可能壓抑金價

路透社2月9日報導,金價下跌帶動了中國農曆春節前以及印度婚禮季節的實物黃金買氣。孟買珠寶商Waman Hari Pethe Jewellers董事Aditya Pethe表示,消費者對當前的金價區間似乎感到滿意。孟買一家私人銀行的交易員則表示,儘管當前印度的黃金需求算不上頂好,但國內金價仍較國際金價維持溢價的水平,因供應相對有限,一月份的黃金進口量也較少。

中國大陸國內的金價相比國際金價最高更達到每盎司10美元的溢價,新加坡交易商GoldSilver Central執行董事Brian Lan表示,中國農曆春節以前包括東南亞等亞洲市場的黃金買氣通常較高,特別是珠寶商也會積極備貨增加庫存,以迎合農曆春節的龐大買需。Lan指出,亞洲市場普遍的黃金溢價並不是因為短缺的影響,純粹就是季節性的需求較高。

資產管理公司Adrian Day Asset Management董事長兼執行長Adrian Day認為短期金價可能偏向整理。他指出,由於股市的大幅下挫,黃金可能會成為套現填補資金的主要來源之一,這便對金價造成壓力;不過,也由於股市的震盪,黃金避險的特性也再度凸顯,對金價因此也構成支撐。因此,在多空因素相抵之下,他認為短期金價可能會趨向於整理。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商品研究主管溫伯格(Eugen Weinberg)表示,雖然金價傳統上具有避險保值的能力,但股市突然重挫的時候金價連帶承壓並非沒有先例,因為投資人在市場震盪的時候更傾向於賣出已經有所獲利的資產以提高現金部位,而這通常就是黃金。不過,一旦股市進入空頭,黃金的避險需求就會持續受到提振。

倫敦資本集團( London Capital Group)研究主管勞勒(Jasper Lawler)則是表示,雖然上週美國道瓊指數有兩天寫下千點的跌幅,但可能還不足以刺激足夠多的黃金避險需求,因指數較高點累計下跌約10%,而市場上一般認為多頭市場當中10%的修正幅度算是「健康」的。當然,如果股市持續下跌,黃金的吸引力也將會跟隨增加。

不過,勞勒也提醒投資人,在當前央行貨幣政策收緊的預期持續升溫的環境下,期待金價會大爆發恐怕是不切實際,稱金價能夠爆發的環境應該是通膨升高並且利率仍舊維持低檔。此外,美元走勢也是黃金投資人必須關注的指標,美元指數此前創下三年新低之後,過去兩週來已經從低點反彈約1.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2-12 14:35:22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