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原油期貨3月26日掛牌,人民幣計價、交易時間短

中國證監會2月9日公布,原油期貨上市的各項工作已經基本完成、預計將於2018年3月26日在上海期貨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INE)」掛牌交易。

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貨標準合約(代碼:SC)主要規格如下:交易品種為中質含硫原油;交易單位為每口1,000桶;報價單位為人民幣(元)/桶;最小變動單位為0.1元/桶;漲跌停板幅度為前一個交易日結算價的漲跌4%;合約交割月份為最近1-12個月為連續月份以及隨後8個季月;交易時間為上午9點整至11點30分、下午1點30分至3點整(註:未來將在連續交易試點的基礎上、探索延長原油期貨交易時間的可能性);最低交易保證金為合約價值的5%;交割方式為實物交割。

根據INE公布的問答集,原油期貨交易以人民幣計價、結算。境外交易者、境外經紀機構可以使用人民幣,也可以直接使用美元作為保證金,但美元保證金結匯後方可用於結算。

問答集還提到,對國際參與者開放是為了建立有利於買賣雙方的平衡、從而建立一個更為健康的市場機制。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美元兌離岸人民幣2月9日重貶0.70%至6.3192;週線上揚0.14%、9週以來首度升值。美元兌離岸人民幣去年貶值6.55%、今年迄今再貶2.99%。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為CME Group(CME.US)旗下明星商品。CME 9日上漲2.49%、收156.85美元,今年迄今上漲7.39%。

北海布蘭特原油期貨為洲際交易所集團(ICE.US)旗下主要產品。ICE 9日上漲2.16%、收68.45美元,今年迄今下跌2.99%。

華爾街日報9日報導,根據法國興業銀行的統計,目前全球每天交易的8,220萬桶原油當中、僅有30-35萬桶是以美元以外貨幣來作為計價單位。

上海東方證券資深分析師Jin Xiao表示,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貨最終能否成為具備全球競爭力的合約、關鍵在於中國何時能夠擁有可自由兌換的人民幣。他說,許多投資人採取觀望態度、他們將密切關注這個商品的流動性表現。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2-12 07:20:19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