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美股強震 新興亞股買氣大受影響

Cebu, PHILIPPINES: A worker puts finishing touches on the newly built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for the up-coming summit of 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ASEAN) in Philippines' southern city of Cebu, 05 December 2006. Philippines is to host this month the 12th summit of the 10-member association. AFP PHOTO/HOANG DINH Nam (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HOANG DINH NAM/AFP/Getty Images)

美股天搖地動,引發全球股市共震下,新興亞股買氣也大受影響,上周遭資金淨流出逾63億美元,創下2011年8月以來的最大單周賣超紀錄,尤其台股單周失血28.06億美元(見末表),災情最為慘重,其次為南韓淨流出16.39億美元;反觀越南股市則一枝獨秀,上周逆勢吸金1.81億美元,統計年初迄今(2018/2/9)淨流入逾5億美元,僅次於印度股市。

摩根亞太入息基金經理人羅傑瑞(Jeffrey Roskell)分析,雖亞洲市場上周普遍受壓,但東協市場所受影響相對較輕微,隱含,即使這波恐慌性下跌,係由美股重挫觸發風險胃納量下降,惟市場仍以相對正面看待亞洲經濟基本因素,是以,亞股在回檔時見逢低承接資金,減緩跌勢。

就企業獲利來看,羅傑瑞指出,2017年起亞洲企業獲利大幅升高,加上自由現金流量大增,且依Reuters調查2017年亞洲企業股利可望較2016年增12%,創2011年最強增幅,而目前台灣、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及泰國等股市的預估股利殖利率均超過3%,優於美國的1.9%,凸顯其殖息上的優勢。

台股今(12)天是雞年最後一個交易日,受惠於美股反彈走揚,加權指數以10429.09點跳空開出後,在電子權值股領軍及金融股助攻下,指數一度大漲逾90點,但在長假效應下、尾盤漲幅收斂,終場小漲49.34點,以10421.09作收、順利收復年線10398.75,成交量1069.92億元,而這也是台股首次農曆年封關日收在萬點之上。

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從技術面來看,台股近日已在盤中跌破年線,但就收紅K棒以及長下影線來看,底部接手的力道仍在,然要讓技術面轉佳,仍需要時間。短線上,建議投資者或可避開手機營收占比較高的公司,長期則可留意產業需求持續增長的領域。

中國信託台灣活力基金經理人周俊宏則認為,全球基本面仍屬穩健增長且尚未觸頂,企業獲利亦優於預期,料此波修正與基本面無關,主要係美國公債利率彈升所引發的風險驅避。故對股市中長期看法仍偏樂觀,後勢表現則需觀察美國公債殖利率和恐慌指數是否回穩。

他表示,現階段可暫以降低持股水位來減緩股市震盪的影響,或透過持有貝他值較低的產業提高防禦性。針對農曆年後布局,則建議鎖定在展望看好、漲多跌深的科技類股,以及可望受惠於利率上揚的金融類股。

表:亞洲主要股市外資買賣超情形(億美元)

資料來源:彭博,當地證交所,統計至2/9,印度統計至2/8。MoneyDJ 新聞 2018-02-12 17:18:11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