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營收》矽晶圓再攀新高;記憶體迎補貨潮

半導體族群1月營收表現亮眼,具有漲價題材半導體矽晶圓以及磊晶廠商幾乎全數創新高;記憶體族群迎去年聖誕節放假後的客戶回補庫存,南亞科(2408)再創高,模組廠商宇瞻(8271)、宜(5289)創新高,而在IC設計族群雖然傳統第一季為淡季,但不同的業者各有題材,原相(3227)、神盾(6462)以及驊訊(6237)勢寫下新高表現。

以半導體上游的矽晶圓族群來看,全球矽晶圓市場持續展現旺盛需求,再加上1月起落實新的漲幅,國內矽晶圓族群全數創高。環球晶(6488)1月營收達47.37億元,月成長10.22%,環球晶表示,今年起16個廠都是滿載,公司已有去頸的計劃,設備預計5月起會進駐,產能會略為增加,總產能預計會增加7-8%;台勝科(3532)1月營收12.64億元,月成長17.6%;合晶(6182)1月營收6.28億元,月成長達13.47%,為近年新高,合晶表示,在去年底潭新廠擴產後,1月份8吋產品產出突破25萬片,2月雖然天數少但營收不會降太大,3月會成長更高,因為拼產量拼出來,且第一季價格漲幅超過10%的水準。

而在記憶體族群的部分,南亞科受惠在DRAM報價上漲以及20奈米產量釋出,1月營收月成長3%再創高;而1月份記憶體模組廠也表現不錯,主要是因為12月客戶休聖誕長假拉貨少,1月份回補庫存,再加上下游通路在年前提早拉貨,宇瞻1月營收月成長逾31%,宜月成長逾43%,表現都相當亮眼。

而在IC設計族群部分,中國手機市場低迷,消費性IC以及MCU廠仍為營收淡季,聯發科(2454)1月營收168億元,月衰退近10%,已連續第5個月衰退,而1月營收有較特別表現者,包括指紋辨識廠商神盾受惠三星新機種自12月開始出貨,1月拉貨動能持續,營收月增近3成;原相則因為部分滑訂單延到1月營收,推升1月營收創高,整體第一季滑營收上揚、而遊戲機和智慧穿戴市場則衰退,單季營收若以美金計價,可望與上季維持持平表現。

而音訊IC廠商驊訊1月營收月成長8.81%創新高,達逾5100萬元,則主要是受惠中國耳機產品熱賣推升的音訊晶片的需求所致,1月營收可望拼轉虧為

MoneyDJ 新聞 2018-02-12 11:38:46 記者萬惠雯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