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營收》旺季+漲價,鋼鐵創新高家數不少

1月營收已大致出爐,鋼鐵股受惠於傳統旺季帶動、報價上揚激勵,以及下游庫存水位普遍偏低,1月營收大多仍延續去年12月動能,而在遞延訂單、農曆年前提前出貨帶動,三星(5007)、春雨(2012)、強新(5013)創高,至於大成鋼(2027)與大國鋼(8415)則在美國工作天數回升、景氣續旺加持下,1月也雙雙創高;另外,受惠設備產業需求成長、生產走順,鑄件廠嘉鋼(2067)1月營收再創新高,已連兩月創高。

有鑑於去年過年發生在1月,今年1月則無過年因素干擾,加上去年鋼價持續上揚帶動,鋼鐵股1月營收大多都出現明顯的年增幅,而在大陸鋼價持續穩高檔、強勢原料帶動下,中鋼(2002)等鋼廠都已紛紛調漲Q1與近期報價,Q1鋼價漲勢明確,且由於去年下半年國內景氣較冷,下游大多較不願意備庫存,目前庫存水位普遍偏低,下游回補庫存意願相對較高,也帶動許多鋼鐵股1月營收改寫逾20月高。

在創高的部分,螺絲廠三星受惠歐美訂單回溫,Q1接單優於去年同期,而三星1月接單本就不差,在去年12月遞延訂單、與農曆年前提前拉貨需求帶動下,1月順利創高;春雨外銷接單也佳,加上大陸東莞廠訂單成長,營收連三月站穩8億元,在農曆年前提前拉貨需求挹注下,1月也順利創高。至於強新在年前趕工需求挹注下,EP管出貨仍旺,而在漲價效益帶動下,兩岸線材接單都佳,單月營收繼去年11月創高後,今年1月再締新猷。

值得注意的是,大成鋼受惠美國1月企業返工、工作天數大幅回升,加上今年景氣看法續佳,以及去年併購鋁板/捲通路商效益逐步顯現,1月營收一舉突破70億元創高,大國鋼同樣受惠美國景氣復甦,1月也創新高。

另外,在下游勇於儲備庫存帶動下,有多檔鋼鐵股1月營收都創逾20月高,包括龍頭股中鋼、中鋼子公司中鴻(2014);鋼筋廠在漲價與營建趕工需求帶動下,1月營收普遍維持高檔,海光(2038)則創2015年5月來高點;棒線廠晉椿(2064)去年Q4起營收回溫,1月則創2013年2月來高點,燁興(2007)則創2012年6月來高點。

除了鋼鐵股表現不錯,漆包線廠風青(2061)受惠銅價持續上揚,而公司去年起調整銷售策略、專注漆包線本業,與強化利基型產品,帶動銷售量逐步回升,1月營收則改寫2013年12月來高點。

鑄件廠嘉鋼去年起設備產業接單已見回溫,不過因內部生產流程調整尚需時間,去年下半年營收轉強後,去年12月與今年1月營收持續創高,嘉鋼今年接單量可較去年成長15~20%,若產量可追上訂單量,後續營收還有上揚的空間。至於橋椿(2062)則受惠去年12月大筆遞延訂單、年前備貨需求挹注,1月營收則創2016年2月來高點,橋椿今年訂單也較去年成長,隨著新廠效益顯現,今年營收動能有機會較去年復甦。

MoneyDJ 新聞 2018-02-12 10:54:57 記者鄭盈芷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