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關門危機火速落幕、殖利率回檔,2年債利率重摔

美股持續震盪,投資人湧向低風險的債市避難。此外,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加速升息的機率降低,美債殖利率自高檔拉回,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更創一年半來最大單日跌點。

MarketWatch、路透社報價顯示,紐約債市2月9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7.3個基點至2.061%,為2016年6月以來最大單日跌點。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2個基點至2.829%;3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下跌0.5個基點至3.137%。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之前由於美國薪資數據優於預期,眾人擔心FED會加速升息,美債殖利率不斷攀升。去年FED官員一再表示,金融狀況過於寬鬆是升息的理由之一。不過近來美股下挫可能會讓金融情況轉為緊縮,FED無須加快升息步伐,2年期公債殖利率為此掉頭重挫。

RBC Wealth Management美國固定收益策略的首席策略師Craig Bishop表示,過去幾天,他們一直關注股市賣壓湧現後,金融情況是否隨之收緊。如果金融情況轉緊,FED今年無需升息三次以上。

此外,美國政府9日短暫關門後,國會隨即通過了新的預算案,化解危機。預算案已送交川普簽署,未來兩年美國的軍事和內政支出將大增3,000億美元。美銀美林分析師隨後上修美國預算赤字預估,推算2018年預算赤字將為8,250億美元、2019年為1.07兆美元。

之前減稅案已經使得政府赤字大增,新預算案又債上加債,美國政府恐怕需要發行更多公債因應,發債量過多會壓抑公債價格。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2-12 08:08:0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