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 A 股掛牌,郭董沒說的 4 件事

鴻海宣布,旗下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公司將申請赴上海掛牌,不過在一年多前,它還只是一家營收、資產淨值為零的公司,背後究竟有多少郭董沒說的事?

1 月 31 日,鴻海舉行上市以來首次臨時股東會,關鍵議案是討論富士康工業互聯網(簡稱富士康 FII)公司到上海證交所掛牌案。

這家公司相當神祕,根據中國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資料顯示,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公司原名福匠科技(深圳),2015 年才成立,翻開鴻海 2016 年報第 682 頁,2016 年時福匠科技資產總值為零,營收和每股盈餘也是零。

但是,到 2017 年,鴻海貼出公告,增資福匠科技人民幣 103 億 9 千萬元(約新台幣 486 億元),這個數字是母公司鴻海資本額的四分之一,後再改名為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公司。經歷一連串的投資架構重組,福匠從鴻海旗下一家對營收影響不大的小公司,橫空出世,變成鴻海未來在工業物聯網領域的旗艦企業──富士康工業物聯網公司。

富士康究竟帶走哪些公司?

今年 2 月,《財訊》記者再透過中國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查詢,這家公司的登記資本額高達 177 億 2 千 500 萬人民幣(約新台幣 836 億元),可見鴻海對這家公司的寄望之深。

對於富士康神祕的橫空出世,台灣小股東第一個關心的問題是:鴻海究竟要拿哪些業務到中國上市?

1 月 31 日的臨時股東會,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再次端出鴻海未來的藍圖,大談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公司到中國上市後,在工業物聯網領域發展的巨大願景。但是,他並沒有針對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公司的實際業務內容與股權結構沒有太多著墨。

根據《財訊》分析資料發現,鴻海集團 2017 年對福匠科技(後改名富士康工業互聯網)進行股份結構改造,這家公司大幅增資後,富士康工業物聯網公司再用現金和換股等方式,取得集團內其他重要公司的股權,鴻海在中國、新加坡、台灣至少 14 家公司進行換股和整併,在這個新的轉投資架構下,未來這 14 家公司的獲利,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公司都可以分一杯羹。日本媒體更指出,讓鴻海 iPhone 組裝業務在中國上市,才是這次 IPO 案的重點。

股權結構重整後,等於把鴻海集團內從雲端、網路設備到蘋果供應鏈重要明星公司全線涵蓋,組成一隊。從目前雲端伺服器是最熱的生意,負責生產伺服器的天津鴻富錦就在這個隊裡,專做高階加工的基準精密工業,擁有全中國最多的雷射加工設備、杭州統合電子則是鴻海旗下專做路由器、網路安全設備的公司;鴻海也把旗下為蘋果製造產品的鄭州富泰華精密電子等公司股權,交給富士康工業物聯網公司。

從負責人的背景也看得出,鴻海對這家公司的期待也有所不同,在福匠科技時代,這家公司的代表人物之一是戴家鵬,他是麻省理工學院畢業的自動化技術專家,也是鴻富錦副總經理,幫鴻海打造出 4 萬台 Foxbot 機器人大軍。

台灣小股東分得到利潤嗎?

但富士康工業互聯網的登記代表人卻換成陳永正,他是台灣交大畢業,原本幫助摩托羅拉在中國打市場,2003 年出任微軟大中華區總裁一職,替微軟奠定中國市場的基礎,對當地市場狀況十分清楚,要把工業自動化賣進中國,就像當年要把微軟視窗系統在中國開拓市場一樣,陳永正在中國市場的經驗超過 30 年,是值得注意的關鍵人物。

郭台銘在臨時股東會上大談工業自動化的未來,但,另一個關鍵是,將這家最有前景的公司切割到中國上市,原本投資鴻海的小股東,能分享未來富士康在中國成長帶來的利潤嗎?

釋股比例是關鍵,因為,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公司原本是鴻海集團旗下公司,賺的錢要分給 63 萬鴻海股東,如果順利在中國上市,部分獲利也要先分給中國股東。根據鴻海臨時股東會資料,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公司目前暫訂將 10% 股份在 A 股發行,這個數字會決定台灣鴻海股東未來獲利被稀釋的程度。

富士康工業物聯網公司,是台灣鴻海股東出資參與培養的事業,但未來要拿到這家公司未經稀釋的獲利,最直接的方法,恐怕是直接到中國開戶買股。

郭台銘在臨時股東會,要求總財務長黃秋蓮和中國承銷商中金公司合作,在台灣提供鴻海小股東抽籤,以及開立 A 股戶頭和買進股票的服務,讓鴻海在台灣的股東,人不用到上海,就能買到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公司的股票。

鴻海將全面啟動海外上市?

但《財訊》向金管會相關單位查證,得到的結論是,如果鴻海要請中金公司到台灣替台灣小股東服務,恐怕連說明都不行,因為證券業是特許行業,中金公司如果要來台說明及公開募資,將有違法之虞,更別提在台替股東開戶和買股。目前台灣小股東雖然可以透過複委託買進上海 A 股,但只限於專業投資人才有資格這麼做,許多支持鴻海的台灣小股東,恐怕沒機會完整分享到這一波的獲利。

鴻海啟動富士康工業物聯網上市案後,外界也開始憂心,鴻海集團是否未來將遠離台灣資本市場,不會在台灣推動新上市案?

一位熟悉鴻海的證券業高階主管認為,鴻海是按各地市場發展的需要決定上市地點,「工業物聯網市場在中國」,他分析,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在中國掛牌,對鴻海吸引人才和發展業務更有利。

目前,鴻海在台灣興櫃市場還有沅聖和康聯兩家公司,「股價也還不錯。」與其說本益比高就去哪裡,不如說鴻海重新布局,台灣成為生醫和工業電腦等新事業的發展中心,從鴻海全球分工的狀況和規畫,更能精準分析鴻海在不同市場掛牌背後的長線思維。

在這場臨時股東會裡,鴻海小股東最關心的還是鴻海未來的獲利前景。鴻海未來要大力發展工業互聯網,是否能讓外資回心轉意?

(全文未完;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 富士康 A 股掛牌,郭董沒說的 4 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