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萊德:美10年債殖利率將升破3%、觸發市場需求

美國公債殖利率最近直直往上衝,貝萊德(Blackrock)全球固定收益投資長Rick Rieder (見圖)預測,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一站將來到3%,但未來續漲空間不太大。

CNBC 8日報導(見此),Rieder在接受專訪時說,殖利率上升的速度比他原先想像還要快,但目前他還是預估,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只會來到3-3.5%附近,之後續漲動能將減緩,因為保險業者、退休基金對殖利率仍有龐大需求。

Rieder並說,在當前的金融環境中,股票等高風險資產和公債能夠同步走俏,也能雙雙往下殺。

過去三個交易日,10年期公債殖利率飆漲超過20個基點,目前僅略低於週一(2月5日)創下的四年高(2.885%)。

擁有新「債券天王(King of Bonds)」封號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兼創辦人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跟Rieder的看法不太相同。

Zero Hedge等外電報導,岡拉克1月9日在投資人網路直播中表示,他最厭惡的,是跟利率有關的所有資產,現在絕非買進公司債的時候,美國公債也不是好選擇,預估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遲早會上升至2.50%,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將在2021年大漲至6%。

岡拉克並指出,2018年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有可能會在某個時候上升至3.25%,而30年期公債殖利率若上升至2.99%、即會突破下降趨勢線(見此)。不只如此,假如10年債殖利率突破2.63%,那麼上升速度就會開始加快,這勢必會讓美股受到驚嚇。

知名債券經理人葛洛斯(Bill Gross)也透過Twitter表示(見此),美國5年期、10年期公債殖利率都已雙雙突破25年長期移動平均線,債市終於確定進入熊市。他去(2017)年10月就曾表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若在升破2.4%後繼續走揚、並突破上述關鍵技術水位,那就代表殖利率將展開上升趨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2-09 15:16:1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