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大跌重創亞股 避險貨幣受到追捧

亞洲股市周五跌至兩個月低點,昨晚美國股市在債券收益率快速上漲的情況下再次大跌,使得日元和瑞郎等避險貨幣受到支撐。

日股日經指數.N225下跌3.3%,本周料將錄得8.9%的周線跌幅。 MSCI明晟亞太地區(除日本)指數下跌2.3%至兩個月低點。該指數曾在1月29日創下紀錄高位,目前則已經連跌六日,本周料將錄得約7.7%的跌幅。 澳洲股市跌1.15%,韓國綜合股價指數.KS11跌1.7%。 香港股市恒生指數.HSI下挫2.8%,中國股市滬綜指.SSEC下滑2.85%。

“股市的這波修正可能持續整個2月並可能延續至3月,”三井住友資產管理駐東京高級分析師Masahiro Ichikawa說道。 “長期美債收益率上漲將不得不等待這波修正走勢結束。波動性大升也已促使投資者出脫風險資產,反過來又助推了波動性。” 美國市場仍處在全球下跌風暴的中心,隔夜道瓊工業指數.DJI大跌4.1%,標普500指數.SPX下挫3.7%。

標普500指數和道指均進入修正區域,自1月26日所創紀錄高位已下跌逾10%,並表明一周前開始的這波跌勢尚未塵埃落定。

美股自上周五開始走勢不穩,因美國強勁就業報告引發債券收益率彈升及通膨率攀高疑慮。通膨率上漲可能促使央行增加升息。

債券收益率上揚被視為不利股市,因為這會加重企業融資成本及降低企業風險偏好。這也可能吸引投資者將資金由股市移至債市。

指標10年期美債收益率周四升至高見2.884%,略低於周一觸及的四年高點2.885%。最新報2.8385%。

英國央行稱英國未來升息可能性增加,加深市場預期全球央行將縮減刺激措施,加上美國參議院領袖同意一項預算協議,將增加政府舉債後,美債收益率被推高。

美債收益率上升,係受到美國在川普執政下可能增加美債發行量以便為財政支出籌資、加上通膨擔憂、以及聯準會(Fed)可能比之前預測的更早且更多次升息的預期影響。

“美國中期選舉前財政支出增加,已經使得聯準會(Fed)為通膨加速和經濟過熱做準備。這導致收益率升高,最終引發股市下跌,”SMBC日興證券首席市場分析師丸山義正稱。他表示,可能得由聯準會(Fed)新任主席鮑威爾來讓金融市場恢復平靜。

外匯市場方面美元/日元有所回落,預計本周將錄得1.5%的周線跌幅;瑞郎/美元持穩於昨日一波上漲後的高位運行。

本文轉載自路透,作者:李春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