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瘟蔓延!專家:新興市場相對抗跌、仍可續抱

Cebu, PHILIPPINES: A worker puts finishing touches on the newly built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for the up-coming summit of 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ASEAN) in Philippines' southern city of Cebu, 05 December 2006. Philippines is to host this month the 12th summit of the 10-member association. AFP PHOTO/HOANG DINH Nam (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HOANG DINH NAM/AFP/Getty Images)

美股劇震,自高點重挫10%,跌入「修正」領域。國際市場受到衝擊,連日跟跌,究竟新興市場能否續抱,專家認為基本面並未改變,仍然看好前景。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iShares MSCI新興市場ETF(代號EEM)8日下跌3.47%收在45.69美元,為2017年12月7日以來收盤新低。今年至今走低3.03%。

IG、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股災蔓延國際市場,眾人急忙逃生。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簡稱IIF)數據顯示,1月底到2月6日之間,投資人自新興市場撤資40億美元;其中新興市場股市災情較慘,失血34億美元。

新興市場走勢由漲轉跌,該不該繼續持有?當前新興市場股債市仍相對抗跌,和1月26日高點相比,標普500拉回10.2%。作為對照,同一時期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回檔幅度為8.6%,跌幅小於美股。債市方面,新興市場債一度出現賣壓,不過隨後恢復冷靜。7日為止,新興市場債和美國公債的殖利率利差,縮小至1月底的低點。

TD Securities資深新興市場策略師Sacha Tihanyi說,值得注意的是,新興市場對於這次股災的負面反應相當節制。

貝萊德(BlackRock)投資經理人Karim Chedid受訪表示,近來全球市場波動,未改變他對新興市場的觀點,仍舊唱多新興市場股市。原因包括全球成長強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估計,今年新興市場經濟成長率將達4.9%、高於去年的4.7%。另外,新興市場股價仍相對便宜。

Causeway Emerging Markets Fund經理人Joe Gubler看法類似。他估計,7日為止,MSCI新興市場成分股,本益比約為過去12個月盈餘的16倍。MSCI美國指數成分股,本益比則為過去12個月盈餘的22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2-09 15:00:1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