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上漲0.4% ETF持倉續減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4月黃金期貨2月8日收盤上漲4.4美元或0.4%成為每盎司1,319美元,因美股再度重挫提振避險需求;美元指數下跌0.1%,3月白銀期貨上漲0.6%成為每盎司16.341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4月鉑金期貨下跌0.3%成為每盎司978.4美元,3月鈀金期貨下跌2.3%成為每盎司962.20美元。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8日黃金持有量減少2.95公噸至826.314公噸,為連續第二天減少。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持平為9,767.91公噸。

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印度執行董事索姆桑德蘭(Somasundaram P.R.)表示,2018年,印度黃金需求預估約700~800公噸,相比2017年的需求量為727公噸,過去十年的年均需求量則為840公噸。索姆桑德蘭指出,預期印度黃金需求將連續三個年度低於其十年平均值,主要因為較高的關稅,以及政府加強黃金市場透明化的措施限制了買氣。

印度去年七月將商品消費稅(Goods and Services Tax, GST)由原先的1.2%上調至3%,並要求大額的黃金購買須揭露納稅人識別號碼–永久帳戶號碼(Permanent Account Number, PAN)。PAN由10位數字組成,載於一張塑封卡片上, 由印度稅務部門向申請人發放;並非所有的印度國民都必須取得PAN號碼,但任何有應稅收入的個人或實體都必須取得PAN號碼。

索姆桑德蘭指出,政府的連串措施對小型珠寶商的影響較大,而小型珠寶商約佔了印度黃金銷售的2/3比重;因此,預期印度黃金市場的需求可能需要約兩年的時間才能夠恢復正常。同樣是受到政策的影響,印度去年粗金錠的進口量年增73%達到創新高的245.7公噸,因粗金錠的進口關稅較純金少了0.65%。

WGC表示,預期今年印度粗金錠的進口量也將維持高檔,除了關稅的原因之外,也因為印度已經具備1,450公噸的黃金精煉產能。此外,WGC表示,自印度2013年為了抑制經常帳赤字而提高黃金進口關稅以來,印度的黃金走私也大幅增加,協會預估今年印度黃金走私的數量也將與去年相當為約120公噸。

WGC季報表示,2017年印度黃金需求年增9%至726.9公噸。其中,金飾需求年增12%至562.7公噸,金條金幣的投資需求年增2%至164.2公噸。印度去年的黃金進口量年增48%至961.7公噸,淨進口量更年增59%至887.7公噸;舊金回收量年增11%至88.4公噸,總體的黃金供應量年增52%至984.9公噸。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3月期銅2月8日收盤下跌0.2%成為每磅3.0820美元。(更多黃金圖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2-09 07:20:20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