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野基金很賺、SBG營益創歷史高;旗下軟銀拚1年內IPO

旗下擁有電信事業以及半導體巨擘安謀(ARM Holdings)的控股公司軟銀集團(SBG、Softbank Group;9984.JP)7日於日股盤後公布今年度前三季(2017年4-12月)財報:因美國子公司Sprint業績改善,加上規模達10兆日圓的「軟銀視野基金(SVF、SoftBank Vision Fund)」所持有的股票帳面收益加持,提振顯示本業獲利狀況的合併營益大增23.6%至1兆1,488億日圓、創下歷年同期歷史新高紀錄;合併營收成長3.5%至6兆8,112億日圓、顯示最終獲利狀況的合併純益成長20.0%至1兆149億日圓。

SBG指出,4-12月期間SVF以NVIDIA為主的股票帳面收益達2,364億日圓。截至2017年12月底為止,SVF的投資企業家數為26家,除上述NVIDIA之外,還包含首家在香港掛牌的中國金融科技(FinTech)業者眾安在線(6060.HK)等。

SBG並於7日發布新聞稿宣布,已開始進行相關準備、計畫讓旗下日本電信大廠軟銀(SoftBank Corp.)IPO(首次公開發行)上市。SBG目前持有軟銀99.99%股權

日本媒體報導,關於軟銀的上市時間,SBG會長兼社長孫正義(見附圖)於7日舉行的財報說明會上表示,「可以的話,希望能在1年內讓軟銀上市」。孫正義表示,「軟銀上市所籌得的資金主要將用來強化財務實力、並將充作讓集團能夠進一步成長的資金」。

孫正義未透露軟銀IPO的規模,不過據日本媒體指出,軟銀IPO規模有望達約2兆日圓,將可和NTT於1987年上市時的2.2兆日圓相匹敵、有望成為日本史上最大規模的IPO。

NHK報導,關係人士透露,除了東京證券交易所之外,SBG也考慮讓軟銀於海外市場上市。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SBG 7日大漲3.81%,收8,688日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2-08 07:19:20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