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上沖下洗、電腦操盤惹得禍?一窺程式交易內情

近來美股劇烈震盪,週一(5日)午盤道瓊工業指數在短短20分鐘內,狂瀉700點,出現迷你閃崩,不少人都怪罪程式交易,究竟這是什麼,威力又有多大,帶您一塊來了解。

CNNMoney、MarketWatch、華盛頓郵報報導,程式交易是指電腦軟體依據複雜演算法和公式進行買賣,下單過程無須人類參與。程式交易的可怕之處在於速度極快,人類還來不及眨眼前,交易就已經完成,根本來不及阻止。

機器速度極快,早已佔據市場大半江山。B. Riley FBR首席市場策略師Art Hogan估計,一般交易日中,50~60%交易來自機器;如果市場激烈擺盪,更有90%交易來自機器。

演算法交易設有觸發買賣的條件,外界推測5日美股閃崩,可能是由於走勢跌破50日均線、或波動性大增,觸動程式執行賣單。Hogan指出,問題在於這些演算法都大同小異,都有類似的觸發條件,使得市場動能迅速改變。

機器不帶感情、冷血執行買賣,人類速度跟不上,只能眼巴巴看著走勢大跌,很容易陷入恐慌,拋股出場。結果會進一步放大賣壓,引發惡性循環,帶動更多機器執行賣單,釀成更慘重的跌勢。

Destination Wealth Management執行總裁Michael Yoshikami表示,市場和程式交易引爆的巨量波動性,永遠只有一步之遙,人類沒辦法和電腦競爭。電腦一秒能完成一千筆交易,會激發人類的恐懼和貪婪心理。2015年有七國金融主管共同發文呼籲,演算法交易會造成嚴重波動和市場混亂,日益複雜的電腦程式可能在極短時間內,提高系統性風險。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2-08 16:06:1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