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預期大陸需求放緩 LME期銅跌近3%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2月7日全面下跌,因美元在上週五強勁的就業報告公布後連續四天上漲,以及分析師預期中國大陸的房市與基礎建設將會放緩。期銅下跌2.8%,報每噸6,880美元。期鋁下跌0.6%,報每噸2,158美元。期鉛大跌4.4%,報每噸2,507美元。期鋅下跌2.2%,報每噸3,380美元。期錫下跌0.5%,報每噸21,610美元。期鎳下跌1.6%,報每噸13,175美元。

荷蘭國際集團(ING)金屬分析師Oliver Nugent表示,近期金屬市場的賣壓主要是由於股市的重挫所引發的,金屬市場的基本面並沒有出現實質的變化。Citibank的報告則認為,金屬價格的下跌將會是一個買入的機會,因全球製造業景氣復甦,且部分金屬的供應面臨短缺。該行認為未來幾個月將會適合佈局基本金屬,並認為上半年的金屬展望相當正面,特別是銅與鋅。

歐洲最大銅冶煉商奧魯比斯(Aurubis AG)月報表示,相比2017年大漲三成的表現,開年以來銅價的走勢並不平坦,一月份累計下跌了1.8%;包括冶煉廠生產問題、中國大陸收緊廢銅進口,以及倫敦金屬交易所(LME)的銅庫存攀升等,都是造成銅價回落的主因。此外,一月份的市場需求也比較淡靜,最大消費國中國大陸在農曆年前的需求疲弱,歐洲市場的買氣也相當有限。

總經環境對於銅價則仍是利多。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報告將2018以及2019年的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都上調了0.2個百分點,均將達到3.9%。2017年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率達到6.9%則是優於市場的預期。2017年12月,德國的工業訂單優於預期;2018年,德國經濟成長率預估達到2.3%。此外,美國總統川普預計下週可能會揭露其至少達1.5兆美元的基礎建設改善計畫。

智利國家銅業委員會(Cochilco)最新報告將2018年平均銅價的預估從每磅2.95美元(6,503美元/噸)上調至3.06美元(6,746美元/噸),因預期銅市的供給短缺將從2017年的6.7萬噸擴大至2018年的17.5萬噸。報告也指出,今年兩大銅礦產國智利與秘魯都將面臨多處銅礦的勞工合約更新,去年罷工造成產量減少的威脅仍在;另一方面,大陸國內的環保趨嚴,這可能會令該國的銅進口需求增加。

作為全球最大的精煉銅生產國,大陸去年12月的精煉銅產量創新高達到86.5萬噸,全年產量年增7.7%至880萬噸。大陸國營研究機構安泰科並預估,今年大陸精煉銅產能將再增加30~40萬噸。

江西銅業(0358.HK)表示,2018年,大陸銅精礦需求量預估將增長40萬噸,主要受到新廠投產的帶動。江西銅業表示,2017-2020年,大陸銅冶煉廠的新增產能預估將達到250萬噸,其中2018年投產的產能約44萬噸。2019年,大陸銅精礦的需求增長還會加快,因中鋁公司以及雲南銅業分別有年產能40萬噸與30萬噸的銅冶煉廠項目將會投產。(更多金屬圖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2-08 07:22:45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