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閃崩、機器人理財網站全當機!客戶動彈不得氣炸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本週一(2月5日)午盤過後出現閃崩、一度狂瀉近1,600點,刷新史上最大盤中跌點,這幾年才因收費低廉、大受歡迎的諸多機器人理財(Roboadvisor)網站,也因從沒遇過這麼嚴重的跌勢,直接當機沒回應,讓許多想在盤中檢查投資組合的顧客氣得跳腳。

Zero Hedge、Business Insider、CNBC 5日報導,週一美股閃崩之際,機器人理財網站Betterment、WealthFront的伺服器全面當機,想要停損或逢低進場的客戶不得其門而入,不少人威脅要打包跳槽。

網友Stillman Brown就透過Twitter抱怨(見此),這是他第二次想在股市拉回買進時,卻無法登入在Betterment開設的投資帳戶,他已決定包袱款款、準備跳槽到別家。

這些機器人理財網站由於功能全部自動化,不需聘用人類財務顧問,收費因此非常低廉,過去五年大受散戶歡迎。然而,禮拜一這樣大跌的走勢,卻也暴露出網站經驗不足的缺陷,未來相關產業的發展可能因而受創,人類投資顧問也可鬆口氣。

普信集團(T. Rowe Price)週一在Twitter上確認了客戶暫時無法登入帳戶的問題,並對用戶表達最深歉意。TD Ameritrade則坦承,旗下一款行動交易軟體,在週一下午有一段時間,運作速度特別慢,但問題已經獲得解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2-06 09:30:1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