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傑斯:全球市場拉回、油金也將受創,債市走入長空

美股閃崩、亞股跟著慘摔,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見圖)直指,全球股市早該修正,金價也會因整體市場拉回受到衝擊,至於債市則會進入長期熊市。

印度「商業標準報」(Business Standard)6日報導(見此),羅傑斯在接受專訪時指出,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已上漲數年之久,期間未對任何重大事件產生反應,如今終於拉回、全球也跟跌修正,其實早該如此。不過,他無法確定,這次修正是否僅止於一日跌勢,抑或會摔得較深,現在要預測仍嫌過早。

針對債市,羅傑斯說,美國聯準會(Fed)今(2018)年3月應該很可能升息,屆時跌勢已深的債券價格將出現反彈。他直指,債券殖利率未來幾年會持續攀高,但各國央行會在情況變得太嚴重時,試著讓債券價格稍稍反彈一陣子。美國債市在1981年觸底後,已經走了一波大多頭,如今牛市已經結束,接下來將進入非常長期的熊市。

在原油、黃金方面,羅傑斯說,油價正在打一個複雜的底部,未來幾年應會出現好買點,但他現在並不想買進原油,如今股市都在拉回,油價也會跟著修正。他還說完全不考慮買進黃金,若全球市場走軟、金價也會遭受衝擊,兩年內等金價大跌後再出手。

市場飆過頭,前Fed主席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也心驚。他警告股債市都出現泡沫,未來恐怕會陷入停滯性通膨。

CNNMoney、CNBC報導,葛林斯班接受外媒訪問表示,出現兩大泡沫,股市陷入泡沫、債市也陷入泡沫,最終債市泡沫將是關鍵議題,不過短期內還不算太糟。

川普重手減稅、並打算大肆興築基礎建設,葛老憂慮聯邦赤字將大增。他說,財政的長期前景不穩定,通膨將會現身。他很訝異川普國情咨文大談的新提案,資金都不知從而何來,預測通膨有上行風險,問題只是何時發生,美國正走向停滯性通膨。

葛林斯班去年七月就說市場有泡沫,不過當時他只說債市出現泡沫,未提及股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2-06 14:45:5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