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外匯存底再創高;外資統計基礎與金管會不同

中央銀行今(5)日公布,今(2018)1月底外匯存底金額為4,557.24億美元,主要係外資淨流入,致較上月底增加42.24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另外,日前台幣強升,並傳出央行不再每日提供金管會外資動向,央行今日對此也表示,集中市場股票買賣超金額未必能完全反映外資匯出入資金情況,另外,外資匯入資金投資國內證券,其運用範圍不僅限於上市櫃股票,尚包括債券、貨幣市場工具,以及於初級市場申購ETF等。

央行指出,1月底外匯存底增加,原因是外資淨流入、歐元等貨幣對美元升值,以該等貨幣持有之外匯折成美元後,金額增加。

另外,近期因台幣強升,市場傳出央行盯上外資透過反向ETF炒匯,並傳出央行1月中起無預警不再提供每日外資淨匯入、匯出資料給金管會,而原由金管會定期公布的外資淨匯出入資料,將回歸央行處理。

央行今日指出,有關外資投資國內證券之資金匯出入統計,金管會係以資產面基礎計算,匯入部分除本金外,尚包含ECB轉換台股、GDR兌回台股及外資原始股東持股,匯出部分則不計入外資盈餘匯出;此與央行以外資實際匯出入(即現金流量基礎)之統計不同。例如2018年11日至131日,金管會統計外資匯入51.93億美元,央行統計為44.99億美元,差異6.94億美元。

再者,集中市場股票買賣超金額未必能完全反映外資匯出入資金情況。例如,買進股票之外資必須匯入資金以完成交割,但賣出股票之外資,則可能因為考慮另覓投資標的,不一定會立刻辦理匯出;另外,外資匯入資金投資國內證券,其運用範圍不僅限於上市櫃股票,尚包括債券、貨幣市場工具,以及於初級市場申購ETF等。

MoneyDJ 新聞 2018-02-05 17:07:10 記者陳怡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