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薪資飆!10年殖利率創川普當選來最大週漲點

就業市況日益吃緊、薪資跳增,使通膨蠢蠢欲動,市場憂心聯準會(Fed)對升息的態度恐更加積極,消息傳來帶動公債殖利率飆高。

MarketWatch、路透社報價顯示,紐約債市2月2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0.8個基點至2.153%,過去一週上漲3.3個基點;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跳漲7.9個基點至2.852%,創2014年1月高,過去一週飆漲19.1個基點、為2016年11月來最大單週漲點;3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漲9.3個基點至3.099%,為2017年3月以來最大單日漲點,過去一週飆漲18.7個基點、創2016年11月以來最大單週升點。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美國勞工部2日公布,1月非農業就業人數新增了20萬人(優於經濟學家原先預估的17.5萬人);1月平均時薪更月增0.3%(2017年12月上修至0.4%),而年增率則來到2.9%、高於前月的2.6%,出現八年半來最大薪資年增幅。

勞工薪資跳升,通膨預期隨之增溫,可能迫使聯準會(Fed)加快升息腳步。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月31日在葉倫(Janet Yellen)最後一次主持的貨幣政策會議上,雖將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1.25%~1.5%不變,卻刪除了一些對通膨的悲觀預期、還直指今(2018)年通膨壓力將逐漸增溫。

通膨預期開始蠢蠢欲動。路透社、Tradeweb資料顯示,10年期「平衡通膨率」(break-even rate,即相同到期年限的美國公債與美國抗通膨債券之間的殖利率利差,用來衡量投資人對未來通膨的預期)2日上升至2.14個百分點,創2014年9月新高。

明尼亞波利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Neel Kashkari 2日表示,薪資成長增溫,對Fed的升息軌道應會產生影響。另一方面,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Robert Kaplan則表示,他預估今(2018)年Fed應該會升三次息,而假如經濟前景進一步改善,央行應會考慮增加升息次數。

不過,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ohn Williams仍試圖安撫投資人,他說Fed仍會繼續緩步升息,不會因為市場對經濟愈來愈有信心,就隨意加快調升的速度。

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2日預估的3月升息機率已來到7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2-05 06:35:5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