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理財夯!規模破2千億美元、嘉信報酬拔頭籌

機器人理財強勢崛起,2017年為止資產管理規模突破2,000億美元,其中以嘉信(Charles Schwab)績效最突出,兩年來報酬達27.7%。

巴倫(Barronˋs)1日報導,Backend Benchmarking報告估計,2017年機器人理財平台的資產管理規模超越2,000億美元大關。2017年12月31日為止,七檔成立屆滿兩年的機器人理財服務中,嘉信表現最優異、報酬達27.7%,其次是SigFig的26.3%,第三名是Personal Capital的25.1%。

由於機器人理財會依據客戶需求,改變資產配置,Backend Benchmarking在這些機構都開設機器人理財戶頭,讓資產配置維持在60%股票、40%債券,以便比較各家表現。

若是單看2017年第四季表現,Wealthfront績效最佳,報酬達4.3%,主要原因是該檔配置包括能源ETF「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代號XLE),拉高報酬。目前機器人理財的市場龍頭是Vanguard,該公司旗下Personal Advisor Services的資產管理規模達1,010億美元,市占率約達50%。其次是嘉信,資產管理規模達270億美元。

Juniper Research 1月17日指出、預估到2022年由人工智慧(AI)全面掌控的數位財富管理平台(機器人理專)資產管理(AUM)規模將達到9,870億美元、佔整體機器人理專AUM約25%的比重。

Juniper指出,AI全自動操盤的AUM平均年增幅預估將逼近155%、遠勝整體機器人理專的69%升幅。(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2-02 08:03:4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