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1月份黃金期貨上漲2.6% ETF持倉增加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4月黃金期貨1月31日收盤上漲3.1美元或0.2%成為每盎司1,343.1美元,美元指數下跌0.2%,3月白銀期貨上漲1.1%成為每盎司17.241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4月鉑金期貨上漲0.3%成為每盎司1,004.3美元,3月鈀金期貨下跌2.8%成為每盎司1,023.55美元。1月份,金銀鉑鈀漲跌幅分別為2.6%、0.6%、7%、-3.5%。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31日黃金持有量減少5.31公噸至841.353公噸,1月份持倉增加3.857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減少26.40公噸至9,736.88公噸,1月份持倉減少323.84公噸。

倫敦金銀市場協會(London Bullion Market Association, LBMA)1月30日報告表示,根據協會對34位貴金屬分析師所做的調查,2018年的平均金價預估為每盎司1,318美元,較2017年的平均金價1,257美元可望上漲4.9%。平均銀價的預估為17.81美元,較2017年平均銀價17.05美元將上漲4.5%。鉑金均價預估為1,000美元,較2017年均價948.5美元將上漲5.4%。鈀金均價預估為1,080美元,較2017年均價869美元將上漲24.3%。

不過,個別分析師對今年金價高低點的預估仍有較大落差。其中,最為看多的湯森路透黃金礦業服務公司(Thomson Reuters GFMS)分析師歐康尼爾(Rhona O’Connell)認為今年金價高點將達到每盎司1,510美元,但最悲觀的法儲銀(Natixis)貴金屬分析師達達(Bernard Dahdah)則認為今年金價的低點可能會跌至1,120美元。

LBMA報告表示,分析師對價格預估的落差主要是在於對美國實質利率水平、地緣政治因素的衝擊,以及全球經濟增長速度有不同的看法所致。除了金價以外,分析師對今年銀價交易區間的預估也有9美元的落差,鉑金與鈀金價格區間預估的落差更達到518美元與750美元。在銀價的部分,麥格理資本(Macquarie Capital)貴金屬分析師杜納(Matthew Turner)預估今年銀價的高點可以達到每盎司23美元,法儲銀分析師達達則預估銀價最低可能跌至14美元。

住友商事(Sumitomo Corporation)分析師Eddie Nagao預估今年鉑金價格的高點將達到每盎司1,250美元,獨立分析師Stevens Glyn則認為鉑金價格最低將跌至732美元。倫敦金商金寶利(Sharps Pixley)執行長諾曼(Ross Norman)預估今年鈀金價格最高將達到每盎司1,500美元,法儲銀分析師達達則預估鈀金價格最低將跌至750美元。

LBMA報告表示,與一月上半月的平均價格相比,分析師所預估的平均金價將有0.1%的跌幅,銀價則將有4%的漲幅,鉑金價格有3.1%的漲幅,鈀金價格則有1.5%的跌幅。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3月期銅1月31日收盤上漲0.2%成為每磅3.1955美元,1月份下跌3.2%。(更多黃金圖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2-01 07:35:26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