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債殖利率跳升、BOJ終於出手干預!日圓升勢稍受挫

全球公債面臨拋售賣壓,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應聲突破了0.1%、刷新半年高,為了壓抑殖利率,日本央行(BOJ)週三(1月31日)決定出手干預,日圓應聲走貶,惟不久仍由黑翻紅。

路透社、Business Insider、Zero Hedge報導,BOJ透過日本被稱為「新政」(Rinban)的購債計畫,31日購入了3-5年期的日本公債(JGB),金額介於3,000-3,300億日圓之間,是自去(2017)年7月以來,首度購買3-5年期JGB。

BOJ甫於1月9日縮減了10-25年期JGB的購入額,引起市場恐慌,人們擔憂BOJ或許在暗示要減碼QE,而日圓也跟著一路往上升。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日圓31日盤中一度升值0.27%至109.09,但不久又翻黑貶回了108.66、貶幅達0.13%。自1月9日起至1月30日為止,美元兌日圓共計重貶逾4%。

10年期JGB殖利率則應聲下滑。Zero Hedge報價顯示,10年期JGB殖利率稍早一度較BOJ緊盯的0.1%多出超過2個基點,31日則回軟至0.087%。

巴克萊利率策略師Naoya Oshikubo說,BOJ的行動明顯傳達一個訊息,那就是央行仍在密切調控公債殖利率,也相當在意10年期JGB殖利率是否越過0.1%這條紅線。

不過,Oshikubo表示,雖然BOJ的操作能為日本債市紓解些許壓力,但美國殖利率上揚,才是罪魁禍首,而美國公債未來走勢如何,還是未知數。

這或許能說明日圓31日稍稍貶值不久後,又再度翻揚的現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1-31 15:06:2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