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今年要推可折疊式OLED智慧機,跟對手做區隔

智慧型手機市場日益飽和,三星電子週三(1月31日)承諾,今(2018)年要推出可折疊式OLED智慧機,跟競爭對手做出區隔。

ZDNet、Android Central等外電報導,三星31日在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正準備為可折疊OLED打造生產基地,以便趕上生產時間表,但最終計畫尚未敲定。三星去年就曾承諾要在今年發表Galaxy Note系列的可折疊手機。

三星2017年的行動部門營益11.83兆韓圜,高於2016年的10.81兆韓圜(當年主要是受到召回Galaxy Note 7的影響)。展望未來,三星打算在印度發表更多優質手機,對抗中國廠商的進逼。三星在印度的手機龍頭地位,去年遭小米奪下。

另一方面,三星面板部門,則因為可撓式OLED面板的需求高漲,而出現5.4兆韓圜的營益。蘋果、Google和中國智慧機業者,都向南韓購買OLED螢幕。

相較之下,智慧機用的硬式OLED面板(rigid OLED)爹不疼娘不愛,據傳三星電子旗下面板廠Samsung Display被迫大砍產能,正在苦思辦法,替硬式OLED尋找新買家。

韓媒etnews 31日報導,消息人士透露,可撓式OLED面板需求仍強,市場供不應求。但是硬式OLED,也就是沒有曲面螢幕的OLED,買氣不振。陸廠偏愛使用「低溫多晶矽液晶面板」(LTPS LCD),LTPS LCD外觀和硬式OLED相似,價格又低於硬式OLED,廣受陸廠歡迎。

近來中日台的LTPS LCD產能不斷開出,友達(2409)、鴻海(2317)、京東方、天馬都擴大第六代LTPS LCD產量,導致價格重挫。業界指稱,當前LTPS LCD以低於成本價銷售。LTPS LCD低價搶市,硬式OLED缺乏特點、乏人問津,三星被迫大砍產能。三星硬式OLED主要在A1、A2廠生產,據傳多條產線暫停,產能狠砍5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1-31 15:35:3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