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是印股決勝日?預算發布在即、股市恐增稅毀派對

印度政府本週四(2月1日)公布年度預算,由於明年將舉行全國大選,為了討好農村選民和小企業,預料當局會大釋利多爭取選票。但是該國財庫吃緊,恐怕需要增稅補充財源,市場擔心也許會增加股市課稅,此舉將衝擊印股。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30日下午2點53分,印度Sensex指數下跌0.66%、報36,042.94點。29日上漲0.65%收在36,283.25點,再破空前收盤新高。

Gulf Times、路透社報導,之前印度廢除大鈔、實施全國性商品及服務稅(GST),重創小企業和農民,眼看大選將至,財政部長Arun Jaitley公布的新預算案,預料會加碼農業和中小企業補貼,並大肆興築基礎建設,討選民歡心。問題是該國財庫吃緊,Jaitley得要想辦法提高稅收,才能避免預算赤字暴增。

有鑑於此,部分專家猜測,印度股市牛氣沖天,當局可能會課徵長期資本利得稅來補充稅基。目前印度只徵收短期資本利得稅,也就是股票持有時間不到12個月,相關獲利才需繳交15%稅款;股票持有時間超過一年,就免課資本利得稅。外界推測,資本利得稅可能會擴大課徵,免稅門檻從一年調高為三年;也可能會改徵10%的長期資本利得稅。

然而此舉會打亂股市派對,不利政府從股市募資。另一派人士認為,當局不會擴大課稅,殺死股市金雞母。ICICI Securities稱,他們相信印度最終會課徵長期資本利得稅,但是應該不會在新一財年實施,印度下一財年從2018年4月起算。

印度本月調降本財年GDP展望(2018年3月為止),估計經濟擴張6.5%,為四年新低,輸給中國的6.9%。不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2018年印度經濟將成長7.4%、超越中國的6.6%,再次躍居全球成長最快的主要經濟體。

2019年是印度大選年,總理莫迪任期於該年屆滿。此外,今年有八省將舉行地方選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1-30 15:00:4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