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爆發史上最大失竊案!虛擬貨幣市值一度蒸發6兆

朝日新聞、路透社等多家日本媒體報導,日本大型虛擬貨幣交易所Coincheck 26日宣佈,因該公司系統遭受非法入侵(疑遭駭客入侵),導致幫客戶保管的5.23億XEM、約相當於價值580億日圓的虛擬貨幣「NEM(新經幣)」遭竊。Coincheck此次遭竊的規模超越2014年Mt.Gox的456億日圓、成為史上最大規模的虛擬貨幣失竊案。

NEM於2015年3月底發行,單位為「XEM」,總發行量為89億9,999萬9,999XEM,市值(上述失竊案爆發前)約1兆日圓,雖遠低於市值一度超過30兆日圓的比特幣,不過在散戶之間非常具有人氣。

據Coincheck說明,該公司在26日上午發現異常、NEM餘額大幅減少,所保管的NEM幾乎全數消失,26日下午停止NEM買賣及取匯款,之後並停止包含比特幣在內的所有虛擬貨幣的取款、且停止除比特幣之外的其他虛擬貨幣的交易。

Coincheck已向日本金融廳及警視廳提出失竊報告,並向推動NEM普及的NEM財團及從事NEM交易的日本國內外交易所提出請求,要求停止NEM交易並追蹤失竊的NEM下落。

日經新聞報導,Coincheck以能交易的虛擬貨幣的「數量」為賣點、吸引客戶,其帳戶數雖未公開,不過據業界關係人士指出,「其保管的資產達數千億日圓的規模」。Coincheck可交易NEM、比特幣以及以太幣等13種虛擬貨幣,數量遠高於bitFlyer、bitbank等日本其他交易所的6種。

Coincheck爆發史上最大規模失竊案,也引發包含NEM在內的虛擬貨幣價格走跌。

朝日新聞指出,在上述失竊案爆發前,1NEM交易價格約相當於1美元,不過在事件爆發後於26日晚間大幅下滑至0.7-0.8美元、27日上午則略高於0.8美元;比特幣等其他虛擬貨幣價格在26日晚間重挫一成、27日上午價格雖略為回升、不過仍低於事件爆發前水準。

東京新聞28日報導,Coincheck爆發大規模虛擬貨幣失竊案,也拖累整體虛擬貨幣市值一度狂縮約10%、蒸發了6兆日圓以上。根據虛擬貨幣情報網站CoinMarketCap指出,在上述失竊案爆發前的26日中午左右時,整體虛擬貨幣市值約5,661億美元(約61兆日圓),而在Coincheck宣布遭竊後,市值在26日下午7點左右萎縮約10%至約55兆日圓。

之後比特幣等部分虛擬貨幣價格回升,提振截至27日下午5點左右整體市值回復至約59兆日圓、但仍低於失竊案爆發前水準。

關於上述NEM失竊案,Coincheck於28日宣佈補償措施,將以約26萬名NEM持有者為對象退回金額、退還總額約460億日圓。Coincheck表示,將以NEM交易額最高的Tech Bureau所營運的虛擬貨幣交易所「Zaif」的NEM價格為參考值、以1XEM=88.549日圓的價格將總額5.23億XEM退還給顧客。至於退還時間及手續方法目前正在進行評估中、尚未敲定。

隨著這幾年虛擬貨幣熱度急速攀高,也屢屢傳出遭駭被竊的事件。除上述Coincheck和Mt.Gox之外,2015年斯洛維尼亞Bitstamp遭駭損失約5億日圓,2016年香港Bitfinex和德國The DAO皆損失約65億日圓,2017年斯洛維尼亞NiceHash損失約70億日圓、英國Parity Wallet損失約30億日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1-29 06:13:52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