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重點督查3億美元以上對外投資,進行穿透式管理

大陸商務部等七部委昨(25)日聯合發佈《對外投資備案(核准)報告暫行辦法》,相關主管部委將對六種對外投資情形進行重點督查,包括中方投資額等值3億美元以上的對外投資企業和專案;敏感國別(地區)、敏感行業的對外投資;出現重大經營虧損的對外投資;出現重大安全事故及群體性事件的對外投資;存在嚴重違規行為的對外投資;以及其他情形的重大對外投資。

每日經濟新聞引述中國產業海外發展協會秘書長和振偉表示,從該《辦法》內容來看,督查對象基本鎖定為央企和國企;過去大陸海外投資企業存在非理性投資行為,大多數集中在民營企業身上,當時國家發改委會同商務部等部委發佈《民營企業境外投資經營行為規範》,對民企海外投資行為形成有效監管。而央企、國企同樣也需要形成一套完備的管理機制,此次七部委發佈的辦法,是從制度層面對加強境外投資行為監管的補充和進一步完善。

按照上述《辦法》要求,對外投資備案(核准)報告工作由各部門分工協作,實行管理分級分類、資訊統一歸口、違規聯合懲戒的管理模式。大陸商務部合作司負責人表示,此次監管對象既包括非金融類對外投資又包括金融類對外投資,實現了全口徑對外投資管理;而資訊統一歸口是指由商務部主導對投資備案(核准)資訊的統一匯總,各部門定期將資訊和報告匯總給商務部。

大陸商務部合作司負責人表示,目前商務部等部委實行「備案為主、核准為輔」的管理方式,為深化簡政放權,商務部等部委將在此基礎上積極推進「鼓勵發展+負面清單」管理方式,負面清單明確限制類、禁止類對外投資行業領域和方向。

大陸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過去只要是負面清單外的行業,就可以自由去做了,但現在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鼓勵類和允許類,鼓勵類行業,在未來境外投資中不排除會享受到更多政策紅利;而被列入負面清單內的,則是國家不鼓勵的行業。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辦法》明確規定,對於大陸境內投資主體投資到最終目的地企業的路徑上設立的所有空殼公司,管理部委均不予備案或核准。對此,大陸商務部合作司負責人表示,不對空殼公司進行核准和備案是遵循對外投資備案實行最終目的地管理原則;這種「穿透式」管理有利於監管部門掌握對外投資資金的真實去向。MoneyDJ 新聞 2018-01-26 11:07:57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