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美元創3年新低 COMEX黃金創1年半新高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2月黃金期貨1月24日收盤上漲19.6美元或1.5%成為每盎司1,356.3美元,創下約一年半以來的收盤新高;美元指數大跌1%續創3年新低,因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稱美元走弱對美國有益,3月白銀期貨大漲3.4%成為每盎司17.489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4月鉑金期貨上漲0.8%成為每盎司1,015.8美元,3月鈀金期貨上漲2%成為每盎司1,106.35美元。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24日黃金持有量增加2.66公噸至849.321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持平為9,736.88公噸。

工行標準銀行(ICBC Standard Bank)報告表示,雖然金價仍然具備長期的多頭潛力,但過去一個多月來的漲勢來得太急太快,因此短線金價有可能會壓回整理。殖利率走高也是金價的一個隱憂,金價近期處於四個月來的高位附近,而美國十年債的殖利率則是創下2014年中以來新高的2.635%。利率上揚通常會壓抑金價,因其將提高持有黃金的機會成本。

報告指出,傳統上金價與殖利率的走勢呈現反向,但近期的表現卻趨於同步,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美元的疲弱,因美元指數本週也創下三年以來的新低。報告也稱,黃金期貨的投機部位增長也令金價修正的風險增加。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公佈的每週交易人部位報告顯示,截至1月16日,COMEX黃金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增加4.1%至211,711口,創下7週以來新高。

雖然金價不能排除短線修正的風險,但工行標準銀行對今年金價的表現仍較為樂觀,稱通膨壓力較低將令美國聯準會可以避免激進的升息動作,有利於金價的表現,該行並預計今年的平均金價將為每盎司1,312美元。

道富環球投資管理(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黃金策略主管史坦利(George Milling-Stanley)則表示,預期金價近期不會出現明顯的修正,直到三月份市場預期的本年度聯準會首次升息之前。史坦利認為,今年金價的高點可能會達到每盎司1,400美元。史坦利表示,美元創下三年新低之後,今年走弱的趨勢恐難改變,加上預期聯準會不會有激進的升息行動,金價的表現將較具潛力。

對於股市可能持續創新高,史坦利認為,這點對今年金價的影響將會較為有限,因預期今年會有更多的投資人採取避險策略,以防範股市的回調,而黃金作為傳統的避險標的,在投資組合當中的吸引力也將跟著增加。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3月期銅1月24日收盤大漲3.8%成為每磅3.2285美元。(更多黃金圖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1-25 07:26:41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