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杉資本、騰訊、谷歌攜手投資AI製藥新創公司XtalPi

人工智慧(AI)生技製藥新創企業晶泰科技(XtalPi Inc.)23日宣布,由紅杉資本中國基金領投、加上現有股東騰訊(Tencent Holdings Ltd.)以及Alphabet Inc旗下公司谷歌(Google)所參與的1,500萬美元B輪融資已經完成。

XtalPi共同創辦人溫書豪(Shuhao Wen)表示,紅杉資本中國、騰訊以及谷歌以注資來表達對XtalPi願景與技術的強力支持。

2014年由一群麻省理工學院量子物理學家所成立的XtalPi提供智慧數位藥物發現與開發(Intelligent Digital Drug Discovery and Development, 簡稱:ID4)技術,藉此改善新藥設計的效率、準確率以及成功率。

XtalPi官網資料顯示,XtalPi正在幫助全球製藥和生技公司實現更快、更安全、更具成本效益的藥物研發。XtalPi核心總部設在深圳,並在北京、波士頓設有分部。

XtalPi與亞馬遜雲端服務公司(Amazon Web Services, Inc.;AWS)、阿里雲結盟,透過旗下優化的高效能運算(HPC)平台可部署多達1,000,000個運算核心,以實現最大的安全性、可擴展性、靈活性和效率。

英國金融時報、Thomson Reuters 1月19日報導,谷歌已經跟騰訊(Tencent Holdings Ltd.)達成專利交互授權協議。報導指出,這是谷歌首度與中國科技大廠達成協議,在此之前美國科技巨擘已和三星電子、LG電子以及思科達成類似協議。

recode.net 19日報導,谷歌執行長Sundar Pichai在接受電視節目專訪時表示,AI是人類正在從事的最重要事情之一、AI可以在治療癌症方面發揮作用。他說,這項科技對人類的影響程度可能勝過電力、火。

英國衛報去年10月報導,DeepMind(Alphabet旗下公司)執行長Demis Hassabis預期未來10年內AlphaGo的後續版本將能扮演科學與醫療專家的角色、與人類攜手合作。

根據中國科技部高新司司長秦勇於去年11月公布的首批國家新一代AI開放創新平台名單,騰訊公司將負責建設醫療影像國家新一代AI開放創新平台。

以色列AI醫療新創企業Zebra Medical Vision去年宣布與谷歌雲端(Google Cloud)服務合作。Zebra的AI演算法可以偵測到人類無法察覺的肺病、肝病,目前正在開發的是乳癌、肺癌的偵測功能。(CNBC)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1-24 13:31:39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