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債市風雨欲來?新興債料挺得住

由於美國通膨預期升溫,加上全球主要央行貨幣政策由鬆轉緊,料將衝擊美國公債市場,而近期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升破2.65%,創近3年來新高,並超越舊債券天王葛洛斯(Bill Gross)預設的2.6%警戒線,相對投資人情緒也焦躁不安,擔心債市就此落入熊掌。

投信法人認為,相較於成熟國家,新興國家不僅基本面強勁,債市所提供殖利率也十分誘人,而其相對較高的利差將可抵禦美國利率彈升的風險,尤其在美元趨弱的大環境下,投資當地債市還有優渥的匯兌收益可期,尤其看好具國內政經改革題材的拉丁美洲。

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表示,今(2018)年存在許多引發美國公債殖利率上揚的因素,例如美國聯準會(FED)持續升息、縮減資產負債表,以及美國經濟成長強勁、就業市場活絡、通膨升溫等。而相較於美國公債,新興國家債市存在許多具投資吸引力的機會,其中一項就來自於匯兌收益。

哈森泰博說明,過去2年新興國家貨幣反彈,但仍比金融海嘯最慘烈時要便宜,且當已開發國家公債殖利率還多處負殖利率時,國際資金自然會想趁新興國家匯價便宜而前進當地公債找尋高息機會,而拉丁美洲則是團隊目前最看好的區域,且投資題材相當豐富多元。

摩根投信相對看好新興亞洲,摩根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券基金經理人皮耶(Pierre-Yves Bareau)認為,儘管美債殖利率曲線將受到貨幣政策調整而向上推升,但在新常態低利率環境下,新興亞洲擁有國家政治穩定、與全球景氣連動性高,及貨幣評價相對便宜、當地債利率較高等優勢,可望持續吸引資金的流入。

皮耶進一步說明,目前鎖定在基本面穩定,以及通膨溫和仍具降息空間,且持有價值高於其他區域的國家,如中國、印度、印尼以及馬來西亞等。就貨幣看法方面,預期政經發展趨於穩定的人民幣、高殖利率概念的印度/印尼,與受惠全球景氣回升、油價止穩的馬幣,皆有表現空間。

JP新興市場債指數近1年走勢:

資料來源:Bloomberg,統計至2018/01/23。MoneyDJ 新聞 2018-01-23 17:22:59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