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關鍵變局!金價/日圓/美債、三角連動崩解?

多年來黃金和日圓走勢亦步亦趨,一個漲、另一個也會跟漲。不過有人說,現在此一關聯已經崩解,不能再以傳統方式預測黃金。

Alhambra Investment Partners 16日發文稱(見此),金價和日圓通常齊漲齊跌,走勢一致(圖表見此)。另外,黃金/日圓、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呈反向走勢,美債殖利率下滑,金價往往會走高、日圓也會轉強;這是由於日本銀行業負責重新分配全球美元,中國也從日方取得美元。

日本掌控分配美元的重責大任,日圓和歐洲美元(Eurodollar,指儲蓄在美國境外銀行、不受美國金融局管理的美元)期貨價格,也呈現正相關。意思就是,日圓、歐洲美元、黃金通常方向一致;美債殖利率則與前三者呈相反方向。以往只要看看日圓,就能推測出歐洲美元期貨和債市走向,如果日圓在亞洲盤升值,歐洲美元期貨會上揚,美債殖利率會下滑。

然而此一情況從去年11月底出現變化,日圓和歐洲美元期貨走勢恰恰相反(圖表見此)。日圓和美債的連動也瓦解,日圓走高,美債殖利率卻上升。

這可能是因為日本銀行不再是中國美元問題的要角。對中國來說,香港銀行才是新的歐洲美元分配中心,重要性超過日本。正是如此,香港銀行同業的隔夜拆借利率(Hibor)近來走勢異常。文章稱,如果日圓和金價的連動性真的解體,投資人無法用以往的做法操作黃金,需要重新思考布局。

ZeroHedge、路透社去年底報導,國際錢荒從歐美蔓延至中國!不只歐日央行緊急從美國搬錢,解決燃眉之急;中國附買回利率(Repo Rate)也衝上四年新高。附買回利率是取得流動性的溢價,利率越高代表流動性越吃緊。

歲末年終資金需求大增,流動性容易陷入緊張。近來中國七天期附買回利率飆至6.00%、創下2013年底以來新高。新曆年將至、不久後又是農曆春節的用錢高峰,人行為了緩和錢荒,2017年12月29日宣布,允許商業銀行暫時降低存款準備金率(RRR)。

不只中國內陸流動性吃緊,香港的港元銀行同業拆息利率(HIBOR)也飆高,突顯出錢荒的嚴重性。(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1-18 15:00:1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