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今年將推11項重點政策;金融監理重3大原則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18)日主持金管會新春記者會,展望今(2018)年,顧立雄表示,金管會將繼續推動11項重點政策,期許金融業產值能夠持續成長,為實體經濟挹注更多成長動能;他同時並提出金融監理的三大原則:溝通監理、效能監理、韌性監理。

顧立雄指出,去(2017)年前三季金融業整體產值占GDP比重已達到6.82%,超過前兩年的6.53%,顯示金融市場仍有一定程度的成長,也期許金融業能繼續加油提高產值,帶動國家經濟成長。

他也指出,去年金管會著重於訂定未來金融業發展方向、維持金融秩序穩定,並推動了14項重要政策及措施,而今年重點發展策略為11項重要政策,包含研擬金融產業發展與監理政策白皮書,持續推動綠色金融發展,銀行法、證交法與保險法等重要修法計畫,以及優化公司治理、擴大資本市場規模,持續建構健全交易市場,加上強化金融業洗錢防治工作,持續鬆綁法規,強化金融業競爭力、金融監理與消費者權益保護等。

此外,顧立雄也提出了金融監理的三大原則;一是溝通監理,金管會修訂法規時,要與業者充分溝通,以了解業者困難處和需求,讓問題更聚焦,才能避免「令出難行」。二是效能監理,面對金融市場不斷成長擴大,相關法規不斷新頒與修訂,但金管會組織和員額不可能隨之大幅擴編,因此一定要提升效率,也就是要求金融業回歸公司治理,並且加強對董事會問責,以及著重差異化管理。未來的「場內監理」,即金檢資源將「捨輕取重」,用在刀口上。

第三大原則是韌性監理,顧立雄表示,近年國際金融組織如巴塞爾協議等,均要求須強化銀行資本與流動性管理,以提高銀行的抗壓性,而金管會將會加強接各式國際新知和監管訊息,用堅韌態度處理問題。

MoneyDJ 新聞 2018-01-18 17:01:25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