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得主:AI破壞力大、應設”生計保險”緩衝擊

人工智慧(AI)興起,和人類搶工作,各方憂心忡忡,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Robert Shiller)建議,應該提供「生計保險」(livelihood insurance),減輕AI衝擊。

CNBC報導,耶魯大學教授席勒表示,AI興起是前所未見的事件,將有深遠影響,AI是未知數,帶來巨大的不確定性,對不同群眾衝擊不一,部分人士可能會被排除在外。他認為AI有極大的破壞力,民眾工作面臨空前風險。

有鑑於此,他提倡實施生計保險,為個人和工作提供保障,避免社會不公擴大。他認為,應該保障個人避免職業衰微或收入減少的打擊,如今此一提議已經開始萌芽。

他說,生計保險已出現實例,有機構免費教導年輕人架設網站,修業完成後,如果能夠找到工作,而且收入超過某一水準,必須繳交第一年收入的10%當作學費。也就是說,民眾可藉此找到工作,如果找不到,就無需繳納學費。

機器人大軍虎視眈眈,要搶人類工作。全球首富比爾蓋茲靠著科技起家,卻也對此憂心忡忡。他說或許應該刻意放慢新科技的發展,並對機器人課稅,以便開闢財源,資助失業工人受訓取得新工作。

Quartz 2017年2月報導,比爾蓋茲贊成對自動化課稅,他說,如果工廠的人類職員年薪五萬美元,必須繳納所得稅、社福稅等;換成機器人來做相同工作,也應該以相同水準課稅。各國可以藉此機會,解放人力,聘用更多員工照顧老人、縮小學校班級人數、協助有特殊需求的孩童。這些領域的工作很適合人類,也需要更多人手。

他同時強調,政府必須出面執行,不能依賴企業,才能協助低收入者在這些領域就業。比爾蓋茲的建議並非首例,在此之前,歐盟議員也提倡要對機器人雇主課稅,取得稅金訓練失業員工,但是提案遭到否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1-18 16:18:37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