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本益比其實並未過高、超大企業現金多扭曲真相

麥肯錫公司(McKinsey & Co.)發布報告指出,標準普爾500指數目前的本益比(以未來一年的盈餘預估值來計算)為18.6倍。這份報告指出,標普五百是價值加權指數、因此當少數超大型成分股擁有高本益比時往往會扭曲整體本益比。1972年當時的大型股柯達(Kodak)、Xerox本益比分別高達37倍、39倍時,就出現指數本益比失真的現象。

亞馬遜(Amazon)、臉書(Facebook)、谷歌/Alphabet、微軟(Microsoft)這四檔個股合併市值超過2兆美元、合併本益比達29倍。此外,擁有過剩現金的大企業也會拉高指數本益比。將這兩項因素排除後,標普五百指數本益比將從18.6倍降至16.9倍。

以折現現金流量模型來推算,16.9倍的本益比對應的長期盈餘成長率為4.5%、扣除2.0%的預期通膨率就會得到2.5%的長期實質盈餘成長率。

盈餘成長率通常與GDP成長率進行對照比較。過去20年美國GDP成長率平均為2.3%、過去50年平均值為2.8%。

New Constructs(機器學習證券研究公司)執行長David Trainer、New Constructs分析師Sam McBride 1月17日在MarketWatch發表專文指出,美國掛牌企業的一般公認會計原則(GAAP)盈餘雖自2015年低點反彈,但排除會計扭曲並且考量「加權平均資本成本(WACC)」的經濟盈餘卻仍處於下降趨勢。

Trainer、McBride指出,在11個產業當中、高達6個目前擁有誤導的盈餘(GAAP上揚、經濟盈餘下滑),僅有科技業的經濟盈餘在過去12個月呈現上揚。

根據華爾街日報統計至美東時間2018年1月17日間11時1分為止的數據,今年迄今標準普爾五百科技指數上漲6.3%、優於標準普爾500指數的4.8%。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標準普爾500指數17日上漲0.94%、收2,802.56點,創歷史收盤新高;過去一年、過去一個月累計漲幅分別達23.36%、4.18%。

國際清算銀行(BIS)上個月發表報告指出,美國股市的週期調整本益比(CAPE)突破30、較1982年以後的歷史平均值高出將近25%。

BIS報告顯示,1990年代末期美國股市的CAPE最高升至45;目前較1881-2017年期間長期平均值高出將近一倍。不過,BIS也坦承,以超低債券殖利率來衡量、股市泡沫化的程度變得沒有那麼嚴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1-18 15:17:16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