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國武裝份子揚言攻擊、跨國鑽油巨擘心驚!油價略漲

奈及利亞叛軍週三(1月17日)威脅要在數日內攻擊離岸鑽油設施,引發市場擔憂,奈國2016年因一連串暴力攻擊、經濟陷入衰退的窘境恐再度重演,消息傳來一度激勵油價在18日亞洲盤走強,但報價不久即回到平盤附近。

截至台北時間18日下午2時0分為止,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2月西德州中級(WTI)小漲0.02美元、達到63.99美元,稍早最高一度上升至64.35美元。

路透社、OilPrice.com報導,奈及利亞武裝份子「尼日河三角洲復仇者」(Niger Delta Avengers, NDA)曾在2016年籌畫多起鑽油設施攻擊事件,一度導致奈國原油日產量從220萬桶高峰腰斬至接近100萬桶,創下至少30年低,也讓經濟有2/3仰賴石油的奈國,跟著陷入25年來首見的衰退困境。

NDA 17日發布聲明表示(見此),雖然曾跟奈國政府針對三角洲地區的貧窮、油汙問題舉行過數次談判,時間超過一年之久,奈何卻無重要成果出爐,因此決定放棄協商,改採武裝攻擊爭取權益。

聲明並警告,本輪攻擊不但致命,還將瞄準跨國企業的深海鑽油設施,當中包括Bonga平台和Agbami、EA與Akpo海上油田。

殼牌(Shell)在Bonga、EA油田都有鑽油設施,美國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龍(Chevron Corporation)是Agbami海上油田的營運商,而Akpo油田的股東則包括法國石油巨擘道達爾石油集團(TOTAL Group)、中國海洋石油(Cnooc Ltd.)、巴西石油公司(Petroleo Brasileiro SA,或稱Petrobras)以及奈國的Sapetro。

NDA之前曾在2016年8月同意停火,但2017年11月又撕毀和平協議。根據S&P Global Platts調查,奈國2017年12月的原油日產量上升至190萬桶,高於11月的184萬桶、10月的178萬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1-18 15:18:0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