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S:牛市尚未見終結訊號;但投資環境充滿變化

瑞銀(UBS)(17)日發表2018年投資展望,瑞銀指出,今(2018)年全球經濟成長率(GDP)預估為3.8%,持續為股票市場締造了良好環境;全球正在經歷史上第二長的多頭時期,且至今仍尚未出現牛市終結的訊號。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CIO)預期,2018年的投資環境將充滿變化。全球經濟在2017年創下自2011年以來的最佳表現,增長率可望從2016年的3.1%攀升至3.8%。而進入2018年,全球增長率應可持穩於3.8%,並為股票市場締造良好的大環境。不過,投資者也應對貨幣政策收緊、政局風雲變幻、科技創新以及環境與社會變遷等帶來的機遇和風險保持警惕。

瑞銀財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資總監Mark Haefele表示,經濟高速增長之時往往也會播下危機的種子。但目前幾乎沒有證據顯示經濟會衰退。歷史上來看,經濟衰退往往是由單一或多個因素所引發,例如產能限制、油價衝擊、貨幣政策過於緊縮、政府支出收縮或者金融危機。但這些似乎都不會在2018年發生。有鑑於此,瑞銀繼續相對於高評級債券和政府債券,看好股市。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董事及股票分析師陳彥甫則指出,過去牛市平均通常是走三到四年,而這一波股市牛市已經走了九年,是歷史上第二長的牛市,許多投資人都在擔憂股市是否會泡沫化,不過,牛市不會因為時間久了就終結,而是因為有其他因素才會發生。瑞銀認為,目前沒有看見牛市終結的訊號,並且持續看好股市優於債市。

陳彥甫也指出,根據經驗,牛市後期市場的上漲程度不會比先前低,在牛市結束之前,市場都還有上升空間,所以此時還是要繼續投資,若是過早退場,將會錯失很多獲利機會。

匯率方面,瑞銀指出,因美國貨幣政策收縮和稅改政策的激勵,看好短期美元還有升值空間,不過,整體而言,美元2018年還是較弱勢,新興亞幣則會有升值空間,並看好韓元、台幣、泰銖、星幣和馬幣,而日圓因日本經濟尚未明顯復甦,預期2018年日圓將橫盤整理。

另外,瑞銀也指出,歐元匯率長期被低估,若歐洲央行真的如預期般在2018年9月底結束量化寬鬆,那麼2018年歐元兌美元表現將會強勢,瑞銀預估,至年底前,歐元兌美元匯率將達1.25

MoneyDJ 新聞 2018-01-17 16:50:22 記者陳怡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