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P:五大利基支持 新興市場債2018年續航

Cebu, PHILIPPINES: A worker puts finishing touches on the newly built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for the up-coming summit of 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ASEAN) in Philippines' southern city of Cebu, 05 December 2006. Philippines is to host this month the 12th summit of the 10-member association. AFP PHOTO/HOANG DINH Nam (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HOANG DINH NAM/AFP/Getty Images)

法國巴黎資產管理(BNP)新興市場債券專家薩姆博(Jean Charles Sambor)今(17)日表示,去(2017)年新興市場債券榮膺所有固定收益資產之翹楚,並引發國際資金大舉流入,而2018年因新興國家經濟已重返成長正軌,加上投資人信心增強、通膨溫和、實質利率高與國際資金持續流入等五大利基支持,看好2018年的新興市場債券仍然值得高度期待。

Jean Charles Sambor進一步指出,基於上述五大利基,新興市場債券在全球投資機會中也深具競爭力。首先是新興市場經濟成長率改善。根據DataStreamOxford Economics預估,已開發市場的經濟在2018年可望持續上揚,實質經濟成長率為2.24%,而新興國家則達4.66%,優於2017年的4.38%

他並表示,隨著新興市場與已開發市場的經濟成長率再度拉開,根據歷史經驗,這將有利於新興市場股市與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券之表現,儘管新興股、債市經過2016年打底,在2017年展現強力拉升,但若是對照新興企業獲利與股東權益報酬率的提升水準,應仍顯得委屈,因此,在投資價值未完全反映前,新興市場仍存在高度投資前景。

再者,新興市場基本面改善,增強了市場信心。當全球金融環境轉佳時,投資人相對提高對風險之忍受度,而這對於投資新興市場而言更是如此。若是根據CDS價格來反映新興國家風險,目前新興國家風險隨著金融情勢好轉而創近年新低,此意謂市場信心增強,而這也有利於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券指數的走勢。

另外,因新興市場通膨溫和,官方並無升息急迫性;隨著全球經濟增溫,自2017年,已開發國家央行紛紛縮減購債規模或是以升息因應,雖然新興國家也受到經濟好轉影響,使2018年通膨預期較2017年高,但整體而言,新興市場通膨仍處低檔,部分國家甚至仍在降息,因此,屬於有利於新興市場債券投資的因子。

Jean Charles Sambor並表示,新興市場實質利率高,具投資吸引力;對照成熟市場之低利率,實質利率高的新興市場散發著無比的魅力,且在套利交易模式下,新興貨幣可望具有極大的潛在升值空間。若是觀察整體新興市場貨幣,不難看出新興貨幣仍被低估,在高利率與便宜貨幣雙重吸引下,資金仍將前仆後繼的流向新興市場債券。

事實上,新興債除了擁有堅強的經濟基本面,還有技術面支撐,Jean Charles Sambor認為,雖然2017年新興市場債券來自美、歐、日共同基金和策略投資人的資金規模逼近740億美元,也是自2013年來最多的一年,但外資持有新興市場債的比重僅27~29%,同時現今投資人所持有新興市場債券之部位對照歷史水位仍低(特別是新興當地貨幣債券)。

尤其是大型機構法人,已開始調整投資組合,且增加新興市場債券投資的時間尚短,真正開始加速布局也始自2017年第三季,因此,根據投資慣性,在新興市場債券績效領先與持有部位仍低的情況下,2018年新興市場債券仍有相當大的機率會出現資金淨流入。

整體來看,新興國家經濟增長已為2010年以來的最佳狀況,而2018年觀察新興國家的重點會是在通膨水準,目前法國巴黎資產管理新興市場債券投資團隊對於強勢貨幣債券利差的評價是中立(neutral),至於新興貨幣債券,利率部分是中立,但對新興貨幣評價卻是正面(positvie),整體評估也是正面,因此,布局新興市場債券時,可以四成在強勢貨幣債券,而六成在當地貨幣債券。

展望2018年,BNP認為,錢進新興市場債券的趨勢不會改變,畢竟相較於已開發市場,新興市場高利率環境仍提供了相當誘因,且被低估的新興貨幣更增強了資金流入新興市場債券的誘因。

MoneyDJ 新聞 2018-01-17 16:51:05 記者陳怡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