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去年台灣金融業獲利上看5500億元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16)日出席「投資台灣高峰論壇」演講時表示,去(2017)年對台灣金融業來說「是不錯的一年!」,整體金融業獲利可以突破5000億元沒問題,甚至有機會達到5500億元,挑戰歷史次高;其中,銀行業去年稅前獲利應可突破3000億元,保險業可突破1600億元,證券和投資業有400億元。

不過,顧立雄也指出,去年保險業獲利1600億元,但實際匯兌損失高達1700億元,是很驚人的數字。今年金融創新實驗條例(金融監理沙盒)通過,歡迎各方都來嘗試,而金管會也會建構不動產證券化與資產證券化,提供保險業看得上眼的投資標的,也希望保險業不要再總是抱怨國外報酬率比較好,但又需忍受驚人匯損。

顧立雄也指出,整體而言,金融業去年表現是很不錯的,但因國際經濟情勢變化大,因此並不表示未來都是好光景,如何協助經濟開展、又能確保金融穩定、並達到引進科技促進普惠金融的目的,是金管會的一大挑戰。因此他上任之後,通過各項法規鬆綁,也讓金融監理沙盒通過,希望金融業能挺過金融監理沙盒上路的衝擊,也非常歡迎有興趣的業者都進來沙盒做新的嘗試。

MoneyDJ 新聞 2018-01-17 08:05:4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