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2年半高!分析師:突破關鍵點、觸發美元停損單

美元指數走弱,促使新興市場貨幣走強,南非幣16日跨越關鍵的技術關卡,引發海外買盤搶進,澳幣也持續攀升。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16日盤中最低一度貶至12.1837,創2015年7月1日以來盤中低。澳幣兌美元17日盤中最高則一度上升至0.7999、創2017年9月21日以來盤中高。

路透社16日報導,南非幣持續走揚,主要是受到流動性低迷、全球金融環境有利的帶動。Standard Bank資深交易員Oliver Alwar說,美元兌南非幣貶破12.23這個重要支撐後,很可能會觸發停損潮。

南非幣除了是重要的套利貨幣外,南非央行本週四(1月18日)不太可能降息,也帶動買盤進場。另一方面,副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最近贏得黨主席大選,再加上先前跟總統祖馬(Jacob Zuma)友人私下聯繫的國際顧問機構麥肯錫(McKinsey),共計16億南非幣(相當於1.3億美元)的資產遭凍結,讓投資人更添信心。

MarketWatch報導,美國銀行南非暨土耳其經濟學家Ferhan Salman說,由於美元仍然疲弱,像是南非幣這種波動率較高的貨幣,跟著受到投資人青睞。Brown Brothers Harriman全球貨幣策略長Marc Chandler則說,南非幣不但波動率強、殖利率也高,相當受到歡迎。

南非當地媒體1月稍早曾經傳出,祖馬可能會被踢出非國大(ANC)的全國執行委員會,而反對黨「民主聯盟」(Democratic Alliance)也頻頻高呼要罷免祖馬。拉馬福薩上週則在一場訪問中聲稱,祖馬一定會受到處置,但前提是不能讓他感到難堪。

債信機構標普(S&P)已於去(2017)年11月以財政狀況欠佳為由,摘掉南非債信的投資評級。假如穆迪(Moody’s)也跟進,南非勢必會被踢出全球的債券指數、流失大批投資人。穆迪還未做出決定,南非2月發布的預算案,將為國家未來的債信評等提供更多線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1-17 14:23:3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