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道瓊觸26000點後跌!油價、比特幣、通俄攪局

油價拉回、衝擊能源類股走軟,再加上比特幣暴跌、通俄門攪局,使得美股早盤的樂觀氣氛為之一挫,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在首度觸及26,000點整數關卡後驟然拉回,出現兩年多來最嚴重的單日反轉走勢。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月16日終場下跌0.04%(10.33點)、收25,792.86點;盤中一度上升至歷史高點26,086.12點,為有史以來首度觸及26,000點整數大關。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51%(37.38點)、收7,223.69點;盤中一度上衝至歷史高7,330.33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35%(9.82點)、收2,776.42點;盤中一度上衝至歷史高2,807.54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29%(9.86點)、收1,325.97點。

川普(Donald Trump)通俄門歹戲拖棚,據紐約時報報導,前總統顧問巴農(Stephen K. Bannon),上週接獲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傳票,要求他對川普和俄羅斯的聯繫提出證言。消息傳來澆熄股民稍早的熱情。

MarketWatch報導,根據FactSet統計,道瓊16日稍早大漲逾1%、首度站上26,000點後翻轉收低,這一天之中的反轉幅度,創下兩年多新高。

受到市場擔憂美國頁岩油商恐將增產的影響,油價從三年高點拉回,衝擊近來走強的能源類股。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2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16日中場下挫0.9%、收63.73美元;上週五(1月12日)收盤(64.30美元)甫創2014年12月初新高。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16日同步下挫1.6%、收69.15美元,創年初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上週五收盤才剛站上70美元、為2014年12月以來首見。

美國能源資訊局(EIA)盤後預估,2月頁岩油日產量預料會上升111,000桶、合計將達到655萬桶。EIA也把1月的頁岩油日產量上修至644萬桶。

標普500的能源類股應聲下挫1.2%,工業、原物料類股分別拉回0.9%、1.2%。SPDR能源指數基金(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代號為XLE.US)同步跌1.27%、收76.44美元;上週五收盤(77.42美元)甫創2016年12月13日以來新高。

比特幣在南韓聲稱考慮禁止虛擬貨幣交易後,報價應聲暴跌。CoinDesk報價顯示,截至美東時間16日下午4時48分為止,比特幣重挫21.1%、報10,718美元。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的比特幣期貨也同步慘跌19.9%、收在11,055美元。繪圖晶片巨擘Nvidia、超微(AMD)聞訊下跌1.92%、0.92%。

投資人緊張情緒增溫。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16日大漲14.76%、收11.66點;盤中最高上衝至12.41點、創5週高。

CNBC報導,Wells Capital Management 投資策略長Jim Paulsen 16日在專訪中表示,美股投資人近來的樂觀心理看來相當驚人,這波牛市原本是順著「憂慮之牆」(Wall of Worry)往上爬,如今這座牆顯然已經消失。他警告,投資人現在一不小心就會被熊咬一口。

在個股變化方面,奇異(General Electric)提出分拆事業的可能性,並宣布認列超過110億美元跟長照保險、美國新稅制有關的費用後,股價應聲下挫2.93%,跌幅居道瓊30支成分股之冠。

不過,默克藥廠(Merck)卻跳漲5.81%,漲幅居道瓊30支成分股之冠。初期試驗結果顯示,默克的免疫療法新藥「Keytruda」和兩款化療藥物,能夠順利延長肺癌病患的壽命,並阻止癌症繼續惡化。

娛樂媒體巨擘Viacom, Inc.在市場傳出,該公司未曾跟美國電視傳播業者CBS Corp.洽談併購事宜後,股價應聲下挫5.63%。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1-17 07:40:4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