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lumina創歷史新高、拚2019年推出癌症早期偵測服務

日經亞洲評論16日報導,日立(6501.JP)已開發出可從尿液樣本檢測出乳癌或大腸癌的技術、預計自2018會計年度起展開測試。島津(Shimadzu)透過人工智慧(AI)、能在兩分鐘內確定患者是否罹患惡性腫瘤。微軟(Microsoft)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力挺的美國生物科技公司Illumina, Inc.(ILMN.US)希望在2019年能夠推出在癌症症狀出現前就能提前發現異狀的服務。瑞士製藥大廠羅氏(Roche)也正在大力開發透過血液樣本就能斷定癌症種類的試劑。

島津從患者身上採集細胞樣本、利用AI進行活體組織切片分析,將檢測時間從30分鐘縮短至兩分鐘。這項技術可用於檢測肝臟、腎臟、大腸、胃等多種癌症,公司預計最快自2020年起開始銷售相關特別設備。根據厚生勞動省的統計,2015會計年度日本癌症治療支出金額達3.58兆日圓、過去10年總計增加約1兆日圓。全球癌症病患預估將增加50%、2030年達到2,100萬。

根據麻省理工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公佈的2017年度「50家最聰明企業(50 Smartest Companies)」名單,Illumina名列第22名、第六度入榜。這家公司在2014年擊敗特斯拉(Tesla)等知名企業躍居第1名。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Illumina 1月12日上漲1.95%,收244.72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今年迄今上漲12.01%。

CNBC報導,Zocdoc執行長Oliver Kharraz 1月11日在J.P. Morgan保健會議受訪時表示,機器學習將取代許多臨床功能,對於醫生而言、這意味著情緒商數將會變得越來越重要。Kharraz指出,醫師、演員未來都將來自同一群人,成功的醫師必須具備同情心與傾聽的能力。

創投家Vinod Khosla曾於去年4月預測,放射科醫師將在五年內消失。以色列AI醫療新創企業Zebra Medical Vision去年宣布與谷歌雲端(Google Cloud)服務合作。Zebra的AI演算法可以偵測到人類無法察覺的肺病、肝病,目前正在開發的是乳癌、肺癌的偵測功能。

BBC News 1月2日報導,英國政府醫保專家John Bell表示,AI有望拯救英國國民保健署(NHS)。報導指出,牛津醫學研究員已開發出一項AI技術、能夠從掃描片當中提早診斷出心臟病與肺癌。

Bell表示,NHS一年的病理診斷費用約22億英鎊、AI有望讓這項支出縮減5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1-16 15:17:24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