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官方對黃豆玉米作物的產量預估出現落差

美國伊利諾州黃豆玉米顧問公司(Soybean & Corn Advisor Inc.)作物分析師、南美農業專家麥克.科爾多涅博士(Michael Cordonnier)1月15日撰文表示,上週巴西農業部與巴西統計局對該國黃豆玉米作物的產量預估出現了分歧。巴西統計局對該國2017/18年度黃豆產量的預估較前月上調400萬噸至1.123億噸,農業部的黃豆產量預估則是較前月上調120萬噸至1.104億噸。兩者對黃豆種植面積的預估分別為3,450萬公頃與3,400萬公頃,而主要的差距是對上年度的種植面估計,兩者約有3%的差距。

巴西農業部與巴西統計局對該國玉米作物的產量預估則有更大落差。巴西統計局預估2017/18年度玉米產量將年減15%至8,450萬噸,但農業部的玉米作物產量預估則為9,230萬噸。兩者對巴西夏季玉米的產量預估落差較小,統計局預估夏季玉米產量將年減14%至2,660萬噸,農業部則預估為2,510萬噸。但冬季玉米的產量預估有較大落差,統計局預估將年減15%至5,790萬噸,農業部則預估較上年度持平為6,710萬噸。巴西統計局強調是根據最新的田野調查所做的預估,農業部則還未進行田野調查,因此是以上年度的產量估計。

巴西是最大的黃豆出口國,也是第二大的玉米出口國,僅次於美國。美國農業部本月對巴西玉米的產量預估與前月相同為9,500萬噸,出口量預估也維持在3,400萬噸不變;黃豆產量預估則是較前月上調200萬噸至1.10億噸,出口量的預估也較前月上調150萬噸至6,700萬噸。作為比較,美國黃豆產量的預估較前月下調90萬噸至1.1950億噸,出口量的預估也較前月下調180萬噸至5,880萬噸,主要因為來自巴西黃豆的出口競爭激烈的影響。美國玉米產量預估較前月上調70萬噸至3.71億噸,出口量的預估則與前月相同為4,890萬噸。

《Agrimoney.com》報導,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公佈的每週交易人部位報告顯示,截至1月9日,避險基金所持有的美國13種農畜商品期貨與選擇權的投機淨空單較前週減少了26,486口,因基金持續回補粗糖的空單,並且加碼棉花期貨的多單的影響。其中,棉花期權的淨多單達到七個月新高的104,562口,相比去年三月所創的紀錄新高差距不到2,000口。棉花是2017年表現最好的農產品,全年上漲11%,相比全年表現最差的粗糖則是下跌22%。另一方面,穀物商品的淨空單仍持續攀高,達到434,925口的七個月來新高。

MoneyDJ 新聞 2018-01-16 14:18:00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