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將取代許多臨床功能、醫生將變得越來越像演員

CNBC報導,Zocdoc執行長Oliver Kharraz 11日在J.P. Morgan保健會議受訪時表示,機器學習將取代許多臨床功能,對於醫生而言、這意味著情緒商數將會變得越來越重要。Kharraz指出,醫師、演員未來都將來自同一群人,成功的醫師必須具備同情心與傾聽的能力。他說,隨著機器開始接手醫療診斷工作、醫生的人格特質將會出現轉變。

創投家Vinod Khosla曾於去年4月預測,放射科醫師將在五年內消失。以色列AI醫療新創企業Zebra Medical Vision去年宣布與谷歌雲端(Google Cloud)服務合作。Zebra的AI演算法可以偵測到人類無法察覺的肺病、肝病,目前正在開發的是乳癌、肺癌的偵測功能。

GE Healthcare、NVIDIA Corporation於去年11月宣布,長達10年的夥伴關係將會進一步深化。為提升病人照護品質,GE Healthcare全球50萬台醫療影像設備將導入最複雜、最先進的AI平台。

GE Healthcare是第一家使用NVIDIA GPU雲端(NGC)的醫療裝置公司。採用NVIDIA AI平台的GE Revolution Frontier CT(電腦斷層檢查儀,見圖)其影像處理速度較前一代快兩倍。

Nuance於去年11月宣布,旗下最新發表的影像診斷AI市集將採用NVIDIA的深度學習平台。70%的放射科醫師使用Nuance的影像共享和報告解決方案。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NVIDIA(NVDA.US)1月11日上漲0.18%、收224.08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NVIDIA 2016年、2017年分別大漲223.85%、81.28%,今年迄今再漲15.80%。

南華早報報導,科大訊飛(iFlytek, 002230)去年11月表示,旗下開發的AI醫師虛擬助理(iFlyTek Smart Doctor Assistant,「智醫助理」)已通過中國國家臨床執業醫師考試、在360分合格的考試中以456分過關。

英國衛報去年10月報導,DeepMind執行長Demis Hassabis預期未來10年內AlphaGo的後續版本將能扮演科學與醫療專家的角色、與人類攜手合作。

美國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去年4月在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表示,與內燃機相比我們可以說人類的想像力、創造力、社會互動等等是人類獨有的,機器無法複製,但人類必須務實地體認到AI在本質上跟內燃機大不相同。他說,我們已越來越接近不僅僅是收銀員、就連外科醫生的部份工作也可能被AI所取代。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1-12 12:50:10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