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陸稱減購傳聞是假、逢低買盤湧,殖利率拉回

中國聲稱陸方將減購、甚至暫停收購美債的傳聞是假消息,讓債市投資人鬆了口氣,也激勵公債價格反彈、殖利率回跌。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月11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持平於1.972%;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個基點至2.531%;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9個基點至2.863%。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週三(1月10日)甫有消息傳出,中國大陸打算減緩購買美債的速度、甚至直接暫停購債,衝擊美國公債價格走軟。不過,中國外匯管理局(SAFE)在謠言傳出24小時後爆轟,外電報導有可能引用了錯誤的資訊來源,也有可能是一條假消息。(相關新聞見此)這帶動公債殖利率下滑。

另一方面,歐洲央行(ECB)發表了鷹派言論,則促使殖利率從盤中低點反彈。ECB表示,將在今(2018)年年初重新檢視對外發布的政策訊息,逐步調整官方語言,以反映漸趨樂觀的經濟展望。

自從日本央行(BOJ)週二宣布要縮減日債收購額後,債市就對各國央行開始緊縮貨幣政策的作法,益發感到緊張。

話雖如此,殖利率走揚,仍為美國財政部11日標售的120億美元30年期公債,吸引到不少逢低買盤。在本次標售案中,間接投標者(indirect bidder,包含外國央行、基金經理人和保險業者)的認購比例多達71.49%,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1-12 08:18:0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