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財閥獨大苦果多!以大欺小竊技術、短付貨款壓榨包商

南韓財閥當道,常常利用權勢欺壓供應商,導致當地中小企業難以出頭。當局有意改變此一情況,正擬定新法,讓財閥不能任意壓迫中小企業。

韓聯社、韓國時報報導,南韓大企業竊取供應商科技的消息時有所聞,小企業為了保住訂單,技術被偷也只能忍氣吞聲,苦水往肚裡吞。中小企業缺乏自保辦法,呼籲當局祭出罰則,阻止財閥仗勢欺人。南韓政府做出回應,考慮祭出包括懲罰性賠償金(punitive damages)等多項措施,阻止不當行徑。

官員表示,他們會想辦法反應出業界所需。政府原定今年底公布方案,如今決定延後到明年初。

在此之前,南韓公平貿易委員會(Korea Fair Trade Commission;KFTC)已經對零售巨擘下手。南韓百貨超市由幾家大廠獨霸,包括樂天(Lotte)、新世界(Shinsegae)、現代百貨(Hyundai Department Store),常會短付款項、或不當退貨。FTC頒布新法,零售大廠若有上述行為,需支付懲罰性賠償金,金額最多可達供應商損失的三倍。

零售巨擘惡行惡狀不只如此,還會強行要求供應商分攤行銷經費、或是在促銷時提供人力。FTC新法要求,若零售商要請供應商派出員工幫忙,需要支付薪水,不能無償使用。

南韓總統文在寅指派直言不諱的金相九出任FTC主席,讓南韓大財閥心驚膽戰。

華爾街日報、韓媒中央日報5月報導,金相九在記者會表示,加總南韓前30大集團的名下資產,前四大財閥就佔了2/3,因此把目標縮小在四大財閥,是較有效率的作法。儘管金相九並未點名四大財閥之名,一般認為應該是三星集團、現代汽車集團、SK集團,第四家財閥可能是LG集團或樂天集團。

被問到加強管制財閥,是否會影響就業,金相九回答,創造公平環境有利中小型企業擴張;中小企業對南韓就業貢獻,遠大於財閥。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2-15 14:13:17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