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高收益債遭贖!新債王:垃圾債ETF關鍵均線死叉

美國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頻創新猷、但半導體類股卻明顯走弱,不少投資人眼看年底假期將至,紛紛獲利了結、回到場邊觀望,使得美國股票型基金過去一週出現2016年12月以來最大贖回潮,高收益債基金也遭到拋售。

路透社15日報導,根據基金追蹤機構Lipper最新公佈的數據,截至12月13日為止當週,美國註冊的股票型基金被大量贖回了162億美元,高收益債基金的淨流出額也達到9.22億美元。另一方面,較為安全的貨幣市場基金則流入300億美元,追蹤美國公債的基金也進帳逾11.5億美元。

稅改可能改變資本利得和損失的抵稅方式,也影響了投資人的決策。美國稅改方案提議,投資人賣股時必須「先進先出」(first-in-first-out,即同一檔股票中、先買進的部位必須先賣出,簡稱FIFO),防止股民故意賣出成本較高的股票,用實現資本損失或減少資本利得的方式來降低納稅額。

Thomson Reuters Lipper研究部主管Tom Roseen指出,年底假期將至、不少人決定把獲利落袋為安,而稅改將納入FIFO,也讓投資人決定趕在稅改實施前,採取策略行動。美股今(2017)年大幅走揚,在這樣的環境下,刻意實現虧損,用以抵減所需繳交的資本利得稅,是相當合理的作法。(註:美國當地投資人可用資本損失抵稅。)

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Jeffrey Gundlach 14日則透過Twitter警告(見此),標準普爾500指數自今年1月以來大幅走高、且一整年都保持在所有均線之上,但SPDR巴克萊高收益債ETF (SPDR Barclays High Yield Bond ETF,代號為JNK.US)卻走平,跌破了50日、100日和200日均線,甚至出現死亡交叉。他直指,這是非常不尋常的現象,必須密切關注。(JNK均線見上圖)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標準普爾500指數年初迄今大漲了18.46%,而JNK年初迄今卻只小漲0.6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2-15 11:05:0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