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主力現身:渡邊先生砸一整年薪資槓桿炒作

比特幣狂飆,「渡邊先生」(Mr. Watanabe)砸下一整年的薪資大玩槓桿,可能是幕後推手。

CNBC、ValueWalk、Business Insider等外電報導,德意志銀行全球金融策略師Masao Muraki 14日發表報告指出,研究發現,透過槓桿進行外匯交易的30幾歲和40幾歲日本男性,是推升虛擬貨幣市場的主要動力。報告顯示,散戶已開始從外匯市場的槓桿交易,轉而對虛擬貨幣進行槓桿投機。

Muraki引述GMO CLICK Securities的資料指出,在日本,79%的外匯交易帳戶都是由男性擁有,其中63%的年齡介於30-49歲。他說,自從中國開始關閉虛擬貨幣交易所後,日本交易人士就佔據虛擬貨幣近半成交量,這在業內早就不是秘密。

Muraki警告,虛擬貨幣投機規模之大,已經不容忽視,泡沫破滅對市場和金融法規、貨幣政策的影響,是值得深入探討的議題。

日經新聞才剛在本週稍早報導,10月份的比特幣交易中,有42%是以日圓結算。報導並以一名38歲男性商務人士為例,這名人士對比特幣投資了800萬日圓(等於7萬美元),這已超過同齡男性一整年的平均家庭所得(610萬日圓)。

根據日本比特幣交易所BitFlyer的統計,投資人如今購買比特幣的槓桿,最多已高達15倍。

英國金融時報12月11日報導(見此),總部位於東京的日本比特幣交易所BitFlyer執行長Yuzo Kano受訪時說,他們的顧客多是住在日本大型都市的散戶、年齡在20-50歲之間,雖然當中有一部分人是採取買進並持有策略,許多人則是買進後又繼續加碼購入。他說,比特幣的賣家主要是中國礦工、和少數在早期就已經搶進的玩家。

報導指出,BitFlyer會在初始保證金輸掉一半後,為客戶強制平倉。舉例來說,假如某客戶透過槓桿以1萬日圓的現金,購買價值15萬日圓的比特幣,則在比特幣資產價值掉到14.5萬日圓之際(跌幅僅略多於3%),部位就會遭到強行平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2-15 12:06:2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