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股今年傲視群雄!研究:日央一天可砸700億日圓救火

研究發現,過去這一年來,日本央行(BOJ)頻頻充當日股「救火隊」(Plunge Protection Team),且成績斐然。

英國金融時報14日報導,Columbia Threadneedle Investment多元資產投資部共同主管Toby Nangle發表研究報告指出,BOJ算好時機,有系統地購買ETF,為盤勢提供支撐,讓日股成為今(2017)年表現最優異的股市之一。

雖然這種策略已經進行了好幾年,但資料顯示,在盤面不好的日子裡,BOJ進場干預的平均每日金額,如今已高達700億日圓。目前BOJ對整體日股的持有比重,約有4%之多。

根據Nangle等人的估算,BOJ對市場的干預,累加起來至少有10.5%的報酬率。BOJ究竟要如何處理這些資產,值得密切關注,有人認為,或許BOJ的持股最終都會被「日本政府年金投資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Investment Fund;GPIF)」收購。

商品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對美股持有不多,因為他更加看好日本股市。MarketWatch 11月21日報導,羅傑斯在受訪時指出,就在美股刷新歷史高之際,日股還比數十年前的歷史高低了約50%,而日本政府為了延續股市動能、做的事情比美國還多。

舉例而言,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日本央行(BOJ)都還在印鈔,甚至用印出來的鈔票購買日股。這會毀了日本,卻有利於股市投資人,羅傑斯相信日股遲早能重返歷史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2-15 13:43:2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