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避險需求提振 COMEX黃金上漲0.7%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2月黃金期貨12月14日收盤上漲8.5美元或0.7%成為每盎司1,257.1美元,因股市下跌刺激避險需求;美元指數上漲0.1%,3月白銀期貨上漲0.4%成為每盎司15.934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鉑金期貨上漲0.7%成為每盎司881.2美元,3月鈀金期貨上漲2.5%成為每盎司1,028.70美元,盤中再創2001年以來的新高。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14日黃金持有量持平為844.287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減少11.74公噸至10,150.22公噸。

英國研究機構金屬聚焦公司(Metals Focus)報告表示,金銀價格比近期創下今年七月以來新高達到接近80倍的水平,但該行認為金銀價格比將會回落,意味未來銀價的表現將會優於金價,特別是如果股票市場出現較為明顯的修正的話。

報告指出,銀市的規模較小,這使得一些專業的機構投資人或者是著眼長期規劃的退休基金等避開銀市,較不利於吸引投資資金;而銀也是工業金屬,近期工業金屬因為對大陸債務的擔憂而回落,也拖累到了銀價的表現。

不過,報告認為,金價的復甦也將提振銀價,特別是在美國聯準會一如預期升息之後,已經暫時沒有能夠明顯衝擊金價的利空因素,因此銀價可望受到金價反彈的帶動。美國聯準會13日一如預期升息25個基點至1.25%~1.50%,委員的利率預測點陣圖也顯示2018年仍將維持升息三次的路徑,與9月份的預測相同。

此外,金屬聚焦公司認為,美股的漲勢可能無法持續,因美國的稅改仍有可能無法完整落實,從而可能造成美股的修正,而股市下跌通常會刺激黃金的避險需求並提振金價。銀市規模較小的特性也註定了銀價對這些市場變化更加敏感且波幅更大,這就會導致銀價的漲幅較多並促使金銀價格比的回落。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的報告預估,2018年平均金價將為每盎司1,325美元,其中前兩季與後兩季的平均金價預估分別為1,300美元與1,350美元,該行也預估2018年的平均銀價為每盎司17.25美元。報告稱,由於實質利率仍然極低或者為負值,加上美國與歐洲的政治疑慮預期將會持續等,將會成為支撐金價的主要因素。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3月期銅12月14日收盤上漲0.6%成為每磅3.0725美元。(更多黃金圖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2-15 07:25:00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