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找Panasonic合作車用電池!2030年銷量5成為電動款

豐田汽車(Toyota)、Panasonic 13日發布聯合新聞稿宣布,雙方已達成共識,將開始就車用角形電池事業的合作可能性進行檢討評估。

日經新聞、路透社報導,豐田、Panasonic的具體合作內容將待今後協商,不過豐田汽車社長豐田章男於13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除了車用角形鋰離子電池、全固體電池等次世代電池之外,考慮合作的內容還包含電池材料採購、電池再利用等廣範圍領域」。

豐田並首度公開今後電動式車款的銷售計畫。豐田章男表示,計畫在2030年將電動式車款(包含電動車EV、燃料電池車FCV、油電混合車HV和插電式油電混合車PHV)佔全球新車銷售量比重提高至50%以上水準。具體來說,是計畫在2030年賣出550萬台電動式車款,其中EV/FCV為100萬台、HV/PHV為450萬台。豐田當前HV/PHV年銷售量為147萬台。

為了加快EV研發腳步,豐田汽車、馬自達(Mazda Motor)以及豐田最大零件製造商Denso 9月28日宣布成立名為「EV Common Architecture Spirit(簡稱:EV C.A. Spirit)」的電動車開發合資企業。EV C.A. Spirit將開發小型車、轎車、SUV和輕型卡車電動車技術,豐田將持有90%的股份,馬自達、Denso分別擁有5%股權。

豐田汽車曾於10月25日表明,計畫在2020年代前半(2025年以前)將使用於EV、PHV的次世代電池「全固體電池」進行實用化。豐田副社長Didier Leroy 10月25日在東京車展媒體說明會上表示,「豐田全固體電池專利申請數居全球之冠,超過200人的技術人員正加快研發」。Didier Leroy表示,「毫無疑問的,在很近的未來,EV將成為重要的解決方案之一」。

東京新聞7月25日報導,豐田汽車計畫在2022年於日本國內開賣新型電動車(EV),其電池將採用充電量可達鋰離子電池2倍的「全固體電池」,將大幅提升EV的續航距離,且僅需數分鐘時間就可充飽電。

報導指出,現行市售的EV所搭載的電池以鋰離子電池為主,不過其弱點在於充飽一次電所能行駛的距離約300-400km、遜於汽油車,且即便使用快速充電技術、也需花費數十分鐘才能充飽電,而採用全固體電池的話,就有望一口氣將上述弱點全數解決。

英國調查公司IHS Markit 10月10日發表預測報告指出,因歐洲柴油車銷售將減少、中國電動車(EV)銷售將大增,故預估2025年全球電動車(EV)/插電式油電混合車(PHV)年度銷售量將衝破1,000萬台大關、佔整體新車市場比重將升至約1成(9.7%)。

IHS指出,2025年EV全球年度銷售量預估將為458萬台、將達2016年的9倍水準;PHV銷售量預估為606萬台、將達2016年的18倍。2025年EV佔新車銷售量比重預估為4.2%、PHV為5.5%、汽油車預估為52.5%。

IHS並指出,今後車輛要朝電動化演進有3大關鍵因素,分別為電池產能、充電設備以及行駛距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2-14 07:30:13 記者蔡承啟 報導